注册

紫砂壶选购技巧 选紫砂壶需注意哪些方面(15)

  最好别选那些泡养过的壶

  紫砂壶养过以后手感细腻柔和,色泽鲜艳明亮,气质内敛,令人爱不释手。有的紫砂壶爱好者就直接购买店家泡养过的壶。店家养壶的目的有很多种,有的是为了以次充好,如果你没有足够的鉴别能力,还是不要买泡养过的紫砂壶。 紫砂壶养过以后手感细腻柔和,色泽鲜艳明亮,气质内敛,令人爱不释手。有的紫砂壶爱好者就直接购买店家泡养过的壶。

  一些人认为泡养过的壶比较好看,对自己胃口;有的人认为泡养的时间太长,不如直接买别人泡好的,后者就如某些人买人家游戏等级高的Q号是一样的。

  很多店家为了吸引买家目光,增加壶的水色,也有少数为了以次充好,混淆真伪,都会将壶泡养。泥料不太好的紫砂壶经过长时间的泡养后也会变得非常好看。因此你很难判断想要购买的紫砂壶到底好不好。

  所以如果不是从认识的高手那里买壶或者有高手帮你挑壶的话,你还是不要选那些泡养过的壶,毕竟你并不知道店家是不是为了以次充好才将紫砂壶泡养的。当然你自己鉴别能力很高的话也行。

  如何选购喝茶的紫砂壶

  喝茶的紫砂壶一定不是用来收藏的,那种既有收藏价值又可以经常用来喝茶的壶是根本不存在的。因为所谓的收藏价值就是指随着时间的推移。其金钱价格与审美意义都会大幅增加的价值。想一下,经常喝茶的壶如果在使用中磨损或磕碰伤了,价值一定是减少的。当然对于历史遗存的物品就又当别论了。

  喝茶的壶不应该是艺术品,虽然这样的壶也有艺术表现力。但是从根本上说还是与艺术品壶有根本的区别的。我们所谓的艺术品壶应该是指做壶人的作品。是有自己的艺术构思和工艺创造的作品。这样的作品当然必须具备喝茶的实用性。但是制造出来一定不是为了喝茶用的。喝茶的壶除喝茶之外,应该是可以把玩的。在品茗的过程中。通过对壶体的抚摩。眼睛对壶颜色的感受,已经看其出水断水的利索与否,都可以给人带来精神的愉悦。于上述的观点,选喝茶的壶就有了大概的方向。

  那么如何挑选喝茶的壶呢,这得先看泥,泥应该是颜色纯正。有温润感。很干涩的壶不是好壶。再看工,壶体要周正,盖与壶口要严密。最好是不会晃荡的。三是试水。如果倾壶90度出水稀里哗啦的,绝不应该算好壶。最后看壶是不是用心做的,这可以从壶嘴里的网孔,盖里的气空得出结论的。

  我这里没有把手工还是模具做的当标准。因为选的是喝茶的壶。当然买一把传统器形的,略有名气的人制作的壶喝茶。应该是高品位之选择了。那样的壶一般会300元以上,虽然贵些但是接近收藏品的边缘了。也就是通常意义上说的工艺品壶。

相关阅读推荐:
紫砂壶 紫砂壶选购技巧 紫砂壶选购  史上全明星资料
紫砂壶选购的两个阶段
紫砂壶选购的两个阶段紫砂壶被很多人喜欢,然而在选购时却也有着很大的学问。
紫砂方壶的制作原则与基础
紫砂方壶的制作原则与基础紫砂壶深受大众喜爱,我们外行人只能看看其外在的一些花纹。
顾景舟紫砂壶特点及鉴定
顾景舟紫砂壶特点及鉴定现在越来越多的人讲收藏紫砂壶当做一种爱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