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茶说禅 茶的别样文化

  编者按:茶是我们中华民族的重要传统,茶文化可以说已经传承千年,下面我们就看看不同的茶有什么不同的讲究与文化底蕴吧!

  喝茶说 茶的别样文化

  唐朝因为茶圣陆羽、皎然、卢仝等人提倡喝茶,加上禅宗的盛行,而茶的淡雅素朴又与禅相符,所以整个寺院生活中,几乎有礼仪必有茶,住持也经常出面请大家吃普茶。将茶引入礼俗,待客时甚至有“重茶不重饭”的说法,因此在禅宗丛林寺院里,陆续产生了与茶有关的职司,譬如禅刹中,以僧或行者充当掌茶煎茶的“茶头”。举行茶礼或祖祭进献茶汤时,要鸣的是“茶鼓”,每日供奉在佛祖之前的煎茶,称为“茶汤”,而在禅刹中以茶相款待的礼仪,则称为“茶礼”。

  供奉佛、菩萨、祖师时的茶,称为“奠茶”。禅院一年一度的挂单时,要依照“戒腊”的先后年岁喝茶,这道茶称作“戒腊茶”。平素住持请全寺上下僧吃茶,称为“普茶”。吃普茶时,众僧要到禅堂领茶壶和茶盅,茶毕即还。留下“一日不作,一日不食”格言的唐朝百丈禅师,曾在《百丈清规》中,多处述及茶礼应该在何时实行,以及应对进退的礼仪与做法,譬如“斋毕就坐,点茶头首入堂炷香行茶”;“大众就坐,侍者归中问讯揖坐,进中炉上下间至外堂烧香,香合安元处,退身当下问讯。上下间外堂问讯了,归中立,鸣钟二下,行茶遍瓶出。复如前问讯中立,鸣钟一下,收盏”。

  这种“礼法之茶”不仅象征寺院的仪规,也是内心的修行。

  在西安吃惯了牛羊肉泡馍和葫芦头泡馍,便觉着这是“天下第一泡”了,却不知西府文化名城凤翔还有个豆花泡馍。朋友说这豆花泡馍是如何如何好吃,勾得我馋涎欲滴,然总无口福一尝。

  终于有机会来到凤翔。在招待所住下后的第一件事就是打问何处有卖豆花泡馍的。不料此问却引得服务员一阵大笑。她们用手朝街上一指说:“明日早晨,你朝这街上一走,到处都有卖豆花泡馍的,不要说吃,光闻那味儿,你就饱了。”

姜茶  茶文化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