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摩保健 推拿时的触诊手法(3)

  2. 局部望诊

  ⑴ 望肤色

  主要是视皮肤的色泽与外型变化。新伤出血者,肤色青紫,肿胀范围比较集中;陈旧损伤出血时间较长,肤色变黄,肿胀范围比较广泛;损伤后肤色青紫不断加深加大,为内部渗血不止的现象,应注意进一步检查或采取措施。青紫而红应防止继发感染,肤色失去红润而变白者,为血虚或血循受阻;损伤部位肤色紫黑,应防组织坏死。

  ⑵ 望畸形

  严重的骨折、脱位及其他损伤,肢体或躯干可呈现出各种畸形。如肩关节脱位的方肩畸形;髋关节脱位的下肢外展或内收畸形;类风湿脊柱炎的后突强直畸形;腰椎间盘突出的脊柱侧弯畸形等。

  ⑶ 望肿胀

  《医宗金鉴·外科心法要诀·痈疽总论歌》云:“人之气血,周流不息,稍有壅滞,即作肿矣。”损伤后经脉壅滞即出现肿胀。肿胀严重,明显可见青紫者,可能有骨折或筋断存在;肿胀较轻,稍有青紫或无青紫者多属轻伤。

  结语:有备而无患,对待按摩我们也应该如此。只有万事备好,才能事半功倍!

中医推拿 按摩保健 推拿按摩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