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身养性 传统茶道入门常识详解

  编者按:茶道在中国有着悠久的历史,很多人可能对茶道还不是太了解,也不太明白为什么会有茶道这一说。那么,下面,小编给大家介绍下茶道的一些入门知识。

  一、认识中国茶

  茶对人体健康有益,每日饮用3杯,既可帮助消化,亦可排清体内过多油脂,茶道所指泡茶规范,是为发挥各自茶性优点,抑制不足之处,礼序之中遵循“和俭敬美”基本要义。

  而中国茶叶六大类数以百计、千计品种规格,均可以相应茶道礼序来表现。

  二、认识与应用泡茶工具

  近代的茶具制作完备,既有创意又符合传统。要学习茶道,首先就要了解各种茶具及其功能。茶道过程实践性很强,初学者可亲身使用茶具泡茶,体验各种情趣和奥妙所在。

  三、基本手势

  传统茶道礼序过程很多,不同地区、不同流派会有区别,而普及性大众茶礼则相对简约。老师会逐一演示泡茶基本手势及过程。由于能直接参与冲泡过程,初学者更能领略茶道乐趣。

  四、备器及涤器

  在煮水器中煮滚一壶热水。然后注入盖杯中,再将盖杯水注入公道壶、茶杯内,后再倒进茶海,这步骤称为温润器皿,即清洗器皿意思。

休闲养生 品茶 泡茶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