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620贵州卫视养生:张荫芳帮你纠正酸性体质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贵州卫视养生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陈曦

发表时间:2012-12-10 11:45

  编者按:现在哟偶一种说法是酸性体质是百病之源,如何你已经是酸性体质了应该如何调理呢?今天请来的专家就教你如何调理酸性体质!

  本期节目请到的嘉宾是张荫芳,主题是纠正酸性体质,主要如何调理酸性体质、酸性体质含义的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张荫芳

  张荫芳介绍

  河北医学院、河北中医学院原副院长(现合并为河北医科大学),国内医用免疫学专家、心脑血管疾病专家, 硕士生导师。 从事医学,教育,科研,临床,管理工作50多年,现年76岁。他长期从事对中老年疾病尤其是心脑血管疾病的医学研究,掌握了精深独到的理论知识与实践经验。他从中医整体观和辨证施治的理论高度,结合西方现代医学成果,建立其独到的健康养生理论和实践系统,尤其擅长诊治疑难杂症。张荫芳教授知识渊博,德高望重,平易近人,常年获邀在全国各地进行讲学和诊病,深受广大群众的敬重和爱戴。

  张荫芳热爱传统医学专攻药膳保健。“几丁聚糖抗癌和抑癌的试验研究”成果,意义重大深刻地提示几丁聚糖搞癌的试验结果。在世界中西医结合大会上发表轰动国内外!

  1995-2010年张荫芳担任中华医学会《重点推广工程》推广中心主任,专家组组长及健康金钥匙--全国巡讲专家培训组组长等重要职务。

  注意:

  本频道文章版权归贵州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酸性体质基本观点:人体体液的pH值处于7.35~7.45 的弱碱状态是健康的,但大多数人由于生活习惯及环境的影响,体液pH值都在7.35 以下,他们的身体处于健康和疾病之间的亚健康状态,这些人就是酸性体质者

  除了药物或疾病干扰外,正常人会引起体内酸碱变化有两种因素:呼吸和代谢。放慢呼吸或不呼吸,会使体内的二氧化碳增多,从而血液的pH值降低,造成酸中毒,支气管炎和哮喘患者容易酸中毒;呼吸过于频繁或深呼吸过多,体内二氧化碳减少,pH值加大,引起碱中毒,肝硬化或服用阿司匹林的人容易碱中毒。糖尿病、肾功能不全、腹泻或服用利尿剂等有代谢疾病的人容易酸中毒,而严重呕吐或肾脏控制酸碱不平衡的人容易碱中毒。

  如何避免酸性体质

  1、保证良好的睡眠

  其实很多疾病都与睡眠质量不好有关。人如果习惯熬夜,尤其是凌晨1点还在加班加点的话,体内的新陈代谢功能就需要身体额外分泌激素来支持其正常运作,久而久之,这些由激素支持的代谢就会产生多余的毒素,致使人体体质变酸。

  2、睡前3小时不进食

  现代白领一族喜欢熬夜吃夜宵,其实晚上8点后吃东西也是使体质变酸的原因之一,因为这个时间进食的话不仅要使已经进入休息状态的肠胃又要重新启动,而且容易造成肠胃负担过重,根本消化不了吃进去的食物,于是这些食物只好滞留于体内,经过一夜的发酵,逐渐变酸,随之影响体质的酸性。

  3、准时吃早餐

  早餐不仅要吃得有营养,还要吃得准时。很多人习惯不吃早餐,或者在早上九点后才吃早餐,这不仅会对肠胃健康不利,还会使人体由于缺乏必要的能量和营养从而影响学业循环的速度,使体内毒素不能及时排除体外,体质就会变得更坏。

  4、多吃粗粮

  粗粮虽然口感比不上精粮,但是粗粮有很多精粮中没有的宝贵成分,如植物纤维、“肮酶”抑制剂 及丰富的维生素等,可以起到促进肠道蠕动、改善肤色、抗氧化和预防癌症等作用,起到预防和改善便秘、抑制有毒病菌等来防止人体体质变坏的作用。

  5、适当断食

  人体内的毒素过多的话,进行适当的断食尝试对于体内毒素的清理是大有裨益的。

  因为现在很多的食物都含有农业、化学添加剂等成分,吃多了会使人体吸入太多毒素,并且影响体内的排毒工作。而断食,即不吃任何东西,只喝水,可以给身体排空毒素争取时间和机会,并且有助于减脂哦。体质已经是酸性体质了,怎么办?下面推荐能够改善酸性体质的一日三餐食谱。

  6、早餐

  早餐又要吃得有营养,又要避免酸性物质摄入的过多,这就有一定的讲究了。

  一些钟爱西式餐点的人早餐喜欢吃奶酪、西式面包,这些食物虽然有营养,但是奶酪是酸性的,而西式面包经过精制里面并不含膳食纤维,不能发挥抑制毒素的作用,因此,早餐好吃碱性的苹果,再加一杯牛奶以保证营养。

  7、午餐

  午餐好就多吃点豆腐、绿色蔬菜、豆类、蘑菇、南瓜等碱性食物,饭后可以吃点西瓜、葡萄、香蕉、草莓、板粟等碱性水果。当然,也不能全部只吃碱性的东西,做到酸碱平衡才是健康的吃法,其实肉不是不能吃,只要保持少吃肉多吃菜的原则就可以了。

  8、晚餐

  晚餐是一天中后的一餐,一般指要求吃七分饱,这样就可以避免食用太多的食物消化不良而滞留于肠胃中导致发生酶变,从而产生酸性物质。所以对于晚餐的要求,类似于午餐,但是不要吃太饱是关键。

点击查看更多:张荫芳 纠正酸性体质 酸性体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