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料粗老口质细腻 揭开古老黑茶的神秘面纱

  编者按:黑茶是因为本身的外观呈现黑色而得名的,黑茶主要是一种利用菌发酵的方式来制成的一种茶叶,人们经常和的普洱茶也是黑茶的一种。现在就让小编带你了解黑茶的起源吧!

  明嘉靖三年(公元1524年),“产地有限,悉征黑茶”,安化黑茶采用锅炒杀青、踹揉、沤堆(前发酵)、松柴明火焙干,即将做色工艺在初制作过程中完成,且增加了松柴明火烘焙工艺(不同于乌茶的日晒干燥)。

  这种烘焙方式既除掉了青叶气,又使干茶色泽黑褐油润,均匀一致,且内质滋味醇和,具独特松烟香。这种采用安化特定区域的鲜叶原料经独特的加工工艺所形成的茶被称为黑茶。

  安化产茶历史悠久,素有“茶乡”之称,因量多质好,古时就驰名中外。《安化县志》载:“当北宋启疆(建县)之初,茶犹力而求诸野……山崖水畔,不种自生“,“崖谷间生殖无几,唯茶甲诸州县,不仅茶多,且质优”。

  安化产黑茶究竟始于何时,至今未见到明确的记载。五代(公元935年前后)毛文锡编撰《茶谱》有云:“谭邵之间有渠江,中有茶,而多毒蛇猛兽,其色如铁,而芳香异常,烹之无滓也”。

  所谓铁色茶即安化黑茶也,当时的渠江薄片和益阳团茶主要运销湖北、江陵、襄阳一带。由此可以推断,湖南黑茶至少有一千余年的生产历史。

益阳黑茶 茶道知识 黑茶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