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养生堂视频:董安立讲骨盆骨折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贵州卫视国医养生堂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周伟

发表时间:2013-03-12 15:32

  骨盆所在的位置在臀部,那么你之大破骨盆骨折吗?你知道如何来治疗吗?敬请收看本期的贵州养生堂视频听听董安立的讲解。

  本期节目请到的嘉宾是北京传统医学协会常务主任董安立,讲骨盆骨折。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骨盆骨折

  一、临床表现:

  骨盆骨折后局部肿胀、疼痛、皮下瘀斑。骨盆挤压试验和分离试验时骨折疼痛加剧.若尾骨骨折,坐时疼痛加重,尾椎有明显的压痛。

  严重的骨盆骨折常伴有盆腔内脏器的损伤,也是引起死亡的主要原因。常有尿道损伤,可出现尿道口滴血,排尿困难,会阴部有血肿,还有膀胱破裂,病人可出现血尿。如尿液进入腹腔,且可见腹痛、恶心、呕吐等腹膜刺激征;还可有直肠破裂,病人出现下腹部疼痛,有里急后重感;如果腹膜内直肠破裂时,可出现腹膜刺激征;而腹膜外直肠破裂,则在肛门周围发生严重感染;还可见有盆腔内的血管及神经损伤,大的血管损伤可出现血压下降,甚至休克;神经损伤可出现臀部或肢体局部麻木,感觉减退消失,肌肉萎缩等。

  二、诊断:

  1、患者有严重外伤史,尤其是骨盆受挤压的外伤史。

  2、疼痛广泛,活动下肢或坐位时加重。局部肿胀,在会阴部、耻骨联合处可见皮下瘀斑,压痛明显。从两侧髂嵴部位向内挤压或向外分离骨盆环,骨折处均因受到牵扯或挤压而产生疼痛(骨盆挤压分离试验)。

  3、患侧肢体缩短,从脐至内踝长度患侧缩短。但从髂前上棘至内踝长度患侧常不缩短股骨头中心脱位的例外。在骶髂关节有脱位时,患侧髂后上棘较健侧明显凸起,与棘突间距离也较健侧缩短。表示髂后上棘向后、向上、向中线移位。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贵州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董安立

  男,美籍华人,毕业于北京大学生物系,于美国南卡罗莱州的舍曼正统脊骨神经医学学院获得博士学位,任WFC中国脊椎专业协会会长、北京传统医学协会常务主任、中国中医协会医学顾问等职位,中国脊椎专业的奠基人,被誉为中国脊椎神经医学第一人。

  1956年生于北京,出身医学世家,其外祖父常应庚毕业于协和医科大学,曾为抗日将领张自忠将军的军医。1983年,毕业于北京大学生物系。1988年赴美学习,1991年,毕业于美国南卡罗莱州的舍曼正统脊骨神经医学学院,获得博士学位。1992年,他通过美国国家级考试,成为专业脊椎矫正医师。在美国拥有多家脊椎矫正诊所,其诊所曾于2000年获得美国Marion市佳脊椎诊昕称号。

  骨盆骨折如何治疗

  (一)休克的防治。

  患者因腹膜后大量出血,常合并休克。应严密观察进行输血、输液、骨盆骨折的输血可多达数千毫升,若经积极抢救大量输血后,血压仍继续下降,未能纠正休克,可考虑结扎一侧或两侧髂内动脉,或经导管行髂内动脉栓塞术。

  (二)膀胱破裂可进行修补,同时作耻骨上膀胱造瘘术。

  对尿道断裂,宜先放置导尿管,防止尿外渗及感染,并留置导尿管直至尿道愈合。若导尿管插入有困难时,可进行耻骨上膀胱造瘘及尿道会师术。

  (三)直肠损伤

  应进行剖腹探查,做结肠造口术,使粪便暂时改道,缝合直肠裂口,直肠内放置肛管排气。

  (四)骨盆骨折的处理

  1. 对骨盆边缘性骨折。只需卧床休息。髂前上棘骨折病人置于屈髋位;坐骨结节骨折置于伸髋位。卧床休息3~4周即可。

  2. 对骨盆单环骨折有分离时,可用骨盆兜带悬吊牵引固定。骨盆兜带用厚帆布制成,其宽度上抵髂骨翼,下达股骨大转子,悬吊重量以将臀部抬离床面为宜。5~6周后换用石膏短裤固定。

  3. 对骨盆双环骨折有纵向错位时,可在麻醉下行手法复位。复位方法是病人仰卧时,两下肢分别由助手把持作牵引,用宽布带衬厚棉垫绕过会阴部向头侧作对抗牵引,术者先将患侧髂骨向外轻轻推开,以松介嵌插,然后助手在牵引下将患侧下肢外展,术者用双手将髂骨嵴向远侧推压,矫正向上移位,此时可听到骨折复位的“喀嚓”声,病人改变健侧卧位,术者用手掌挤压髂骨翼,使骨折面互相嵌插。后病人骶部和髂嵴部垫薄棉垫,用宽15~20厘米胶布条环绕骨盆予以固定。同时患肢作持续骨牵引。3周后去骨牵引,6~8周后去固定的胶布。固定期间行股四头肌收缩和关节活动的锻炼。三个月后可负重行走。

  4. 对有移位的骶骨或尾骨骨折脱位可在局麻下,用手指经肛门内将骨折向后推挤复位。陈旧性尾骨骨折疼痛严重者,可在局部作强地松龙封闭。

  5. 髋关节中心性脱位,除患肢作骨牵引外,于大粗隆处宜再作一侧方牵引。予以复位。

  6. 对累及髋臼的错位性骨折,手法不能整复时,应予以开放复位内固定,恢复髋臼的介剖关节面。

点击查看更多:董安立 骨盆 骨盆矫正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