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养生堂:迷罗讲谷雨节气如何养生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贵州卫视国医养生堂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周伟

发表时间:2013-03-12 17:57

  谷雨也是24节气中的一种,那么你知道谷雨节气如何养生吗?敬请收看贵州养生堂听听迷罗的讲解。

  本期节目请到的嘉宾是节气瑜伽创始人迷罗,讲谷雨节气如何养生。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贵州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谷雨节气如何养生

  谷雨节气养生须知 春末仍需养肝

  中医理论中,春季是养肝护肝的佳时节,也是肝病的多发时节。暮春仍需以养肝为主,如果不注意调养,肝气升发太过或是肝气郁结,都易损伤肝脏,生出许多病来。

  养肝先要睡得香,现代人昼夜颠倒的生活习惯对于肝脏的损害尤其严重。很多人的肝病其实是熬出来的,一般熬了夜的人大多双目赤红,这是肝火上升的症状。长期如此,必然伤肝。如果休息过晚,血不养肝,就表现为气色不好甚至发青,长期下去对肝肾的损伤都很严重。

  谷雨节气养生须知 防花粉过敏

  由于天气转温,人们的室外活动增加,北方地区的桃花、杏花等开放;杨絮、柳絮四处飞扬,过敏体质的朋友应注意防止花粉症及过敏性鼻炎、过敏性哮喘等。过敏体质的人这个季节应防花粉症及过敏性鼻炎、过敏性哮喘等。特别要注意避免与过敏源接触。在饮食上减少高蛋白质、高热量食物的摄入,出现过敏反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谷雨节气养生须知 饮食祛湿防火

  谷雨过后空气中的湿度逐渐加大,会让人体由内到外产生不适反应。从中医养生角度来说,如此潮湿的环境,容易造成胃口不佳、肩颈痛、关节疼痛、肌肉酸重等情况。如果已经患有各类关节疾病,像风湿性关节炎,也容易在这个节气诱发。为此,谷雨节气的养生要注意祛湿健脾,在饮食上也加以配合,比如:具有良好祛湿效果的食物包括薏米、白扁豆、红小豆、山药、荷叶、芡实、冬瓜、陈皮、白萝卜、莲藕、海带、竹笋、鲫鱼、豆芽等。营养学专家为市民提供了一个健康处方,可以通过日常饮食,达到保健目的。比如:多吃一些祛湿食物,在早晨煮稀饭的时候,可多加一些薏仁、赤豆等。同时还要少吃酸性食物和辛辣刺激的食物,可饮用红豆汤、酸梅汤、绿茶,防止体内积热。但不宜进食羊肉、麻辣火锅以及辣椒、花椒、胡椒等大辛大热之品。

  谷雨节气养生须知 神经痛针灸治疗效果好

  谷雨节气以后是神经痛的发病期,如肋间神经痛、坐骨神经痛、三叉神经痛等,这也是由于天气的风寒湿热不定、肝气升发太过或肝气郁结等导致肝火上升,经络阻滞有关。一旦发病了,不用紧张,在养肝的基础上,可根据不同的病因,对症治疗,例如,中西药物,针灸理疗等等,特别是应用针灸治疗,效果特别好。在饮食上宜甜少酸,如粳米、牛肉和大枣应该多吃,而酸味则有“收敛”的作用,不利于肝气的生发、疏散。

  谷雨节气养生须知 早晚加衣

  俗话说:“谷雨寒死老鼠”,说的就是谷雨时节天气忽冷忽热,容易感冒,注意保暖。谷雨过后,气温逐渐升高,雨量开始增多,但也要注意保暖。很多人像夏天一样穿衣服,其实季节还没有到,湿气很容易从裸露的部位进入体内。

  对于捉摸不定的天气,很多家长宁可给孩子多穿点,也不愿意孩子冻着,说是“春捂”。其实,这样的做法也是错误的。春捂也应有度,15摄氏度是春捂的临界点,超过15摄氏度就要减衣,不要再捂了,再捂下去反而容易诱发“春火”,孩子体内产生的热,与潮湿相遇,又容易生病。尤其是早晚与中午温差大,早晚应注意保暖。老人和孩子尤要注意这点,可适当调整穿衣层次,早晚多穿一件衣服就够了。

  谷雨节气养生须知 注重精神调养

  “谷雨”后,降雨明显增多,空气中的湿度逐渐加大,此时养生要顺应自然环境的变化,通过人体自身的调节使体内环境与外界自然环境的变化相适应,保持人体各脏腑功能的正常。

  中医讲究春夏养阳。春日总给人们一种万物生长、蒸蒸日上的景象,此时野外空气特别清新,正是采纳自然之气养阳的好时机,而活动为养阳重要的一环,人们应根据自身体质,选择适当的锻炼项目,如慢跑、做操、打球等,也可以到野外春游,这不仅能畅达心胸,怡情养性,而且还能扩大身体的新陈代谢,使气血通畅,郁滞疏散,祛湿排毒,提高心肺功能,增强身体素质,减少疾病的发生。谷雨时节阳气渐长,阴气渐消,要早睡早起,不要过度出汗,以调养脏腑之气。

  本期嘉宾介绍

  迷罗

  节气瑜伽创始人;迷罗出生于中医世家。曾跟随国家级名医张铁敏老师深入学习中医疗法,潜心研习国学及中医多年,后又随韩国自然疗法专家LINDA老师学习瑜伽、医学、营养学、美容、SPA等专业系统知识,对中医绝学和瑜伽养生有独到的见解和领悟,并在教学中将二者融会贯通,总结出了以医学养生理论指导瑜伽练习的训练体系,定名为“元瑜伽”。

点击查看更多:节气养生 谷雨 谷雨节气如何养生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