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11健康北京:张声生讲如何去秋燥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电视台健康北京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周伟

发表时间:2013-04-24 16:49

  秋季天气干燥很多人都会感觉到口干舌燥的症状,这些原因主要是脾虚而引起的,那么你知道如何去秋燥么?今天我们请来了张声生做客健康北京给我们讲解。

  本期节目请到的嘉宾是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消化科主任张声生,讲如何去秋燥。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如何去秋燥

  一、多吃流质食物

  中医古籍中有“秋气燥,宜以润其燥。”首先,要多喝开水、淡茶、果汁饮料、豆浆、牛奶等流质,以养阴润燥,弥补损失的阴津。

  二、多吃蔬果

  要多吃新鲜的蔬菜和水果。秋燥伤人的津液,多数蔬菜、水果性质寒凉,有生津润燥、清热通便的功效。

  三、多吃酸少吃辣

  黄帝内经记载“肺主秋,用酸补之,辛泻之。”酸味收敛补肺,辛辣味发散泻肺。秋天饮食要多酸少辣,所以要减少韭菜、大蒜、葱、姜等辛辣的食物和调味品。

  四、少吃煎炸食品

  一定要少吃煎炸的食物如炸鸡腿、炸里脊、炸鹌鹑等,这些食物会助燥伤阴,加重秋燥。

  本期嘉宾介绍

  张声生

  主任医师、教授、医学博士,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消化科主任,研究生导师。90年获中西医结合临床硕士学位,然后在北京中医药大学获临床医学专业博士学位。1992~1993年北京协和医院学习,曾赴加拿大、瑞士、德国、法国等国交流、考察。99年入选为“北京市科技新星” , 2001年入选为首届北京市“125”人才1类人才(学科带头人).

  去燥水果

  柑橘

  柑橘性凉味甘酸,有生津止咳、润肺化痰、醒酒利尿等功效,适用于身体虚弱、热病后津液不足口渴、伤酒烦渴等症,榨汁或蜜煎,治疗肺热咳嗽尤佳。

  梨

  梨肉香甜可口,肥嫩多汁,有清热解毒,润肺生津、止咳化痰等功效,生食、榨汁、炖煮或熬膏,对肺热咳嗽、麻疹及老年咳嗽、支气管炎等症有较好的治疗效果。若与荸荠、蜂蜜、甘蔗等榨汁同服,效果更佳。

  柿子

  柿子有润肺止咳、清热生津、化痰软坚之功效。鲜柿生食,对肺痨咳嗽虚热肺痿、咳嗽痰多、虚劳咯血等症有良效。红软熟柿,可治疗热病烦渴、口干唇烂、心中烦热、热痢等症。

  葡萄

  葡萄营养丰富,酸甜可口,具有补肝肾、益气血、生津液、利小便等功效。生食能滋阴除烦,捣汁加熟蜜浓煎收膏,开水冲服,治疗烦热口渴尤佳。经常食用,对神经衰弱和过度疲劳均有补益。葡萄制干后,铁和糖的含量相对增加,是儿童、妇女和体弱贫血者的滋补佳品。

  石榴

  石榴性温味甘酸,有生津液、止烦渴作用。凡津液不足、口燥咽干、烦渴不休者,可作食疗佳品。石榴捣汁或煎汤饮,能清热解毒、润肺止咳、杀虫止痢,可治疗小儿疳积、久泻久痢等。

  荸荠

  荸荠煮熟可作水果食用,具有清热生津、化湿祛痰、凉血解毒等功效,可治疗热病伤津、口燥咽干、肺热咳嗽、痰浓黄稠等症,与莲藕榨汁共饮效果更佳。

  大枣

  大枣能养胃和脾、益气生津,有润心肺、补五脏、疗肠癖、治虚损等功效。中医常用其治疗小儿秋痢、妇女脏燥、肺虚咳嗽、烦闷不眠等症,是一味用途广泛的滋补良药。

  但需要注意的是,食用新鲜果蔬一定要适量,过食或暴食都会影响身体健康。再有,新鲜水果含糖量较高,老年人及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尤须慎食。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点击查看更多:口干舌燥 如何去秋燥 干燥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