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04健康北京:毕齐讲如何预防脑卒中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电视台健康北京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周伟

发表时间:2013-05-07 14:22

  脑卒中就是我们生活中所说的中风,那么你知道它有哪些症状吗,知道应该如何预防脑卒中么?今天我们请来了毕齐做客健康北京给我们讲解。

  本期节目请到的嘉宾是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毕齐,讲如何预防脑卒中。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如何预防脑卒中

  脑卒中要如何预防?

  1、首先要预防高血压。患有高血压病的人脑卒中发病机会可高于正常人的6倍,如合并糖尿病,危险性升高至8倍。还有脑血管畸形,脑动脉硬化,脑动脉瘤等均与脑卒中密切相关,有这类危险因素的人,应注意控制血压在一个稳定、安全的范围内。同时可考虑用手术或非手术方法治疗血管病变。

  2、心脏疾病是引起脑卒中的重要原因。许多原有冠心病、心律失常的病人会突然中风。所以要积极治疗心脏的疾病,并请教医生是否可用一些抗凝治疗。如阿斯匹林等,部分研究表明,这样可以降低卒中的危险性。

  3、此外,要养成良好的生活方式。戒酒、戒烟、减肥,养成从容的性格,适量运动,低脂饮食,这是预防脑卒中的关键。

  如何通过饮食预防?

  脑卒中的防治离不开饮食和营养。通常而言,低盐、低脂而营养均衡的饮食方式,有助于防范脑卒中的诱发。长期钠摄入过多食盐会降低动脉壁弹性,使人患高血压。有研究发现,单纯减少盐分就可以使得1/3患者的血压降低。摄入低盐、高钾、高钙和高镁的食物能预防高血压、动脉硬化,从而防范脑卒中。

  冬季人们的食物当中往往更缺乏富含维生素C的新鲜果蔬,维生素C具有抗氧化性,可以减少血中纤维蛋白原的浓度,具有对心脑血管的保护作用,一个人尽量保持每天的蔬菜消费量不少于500克、维生素C的摄入不少于100毫克。

  1.香蕉。

  现代医学研究发现,香蕉中富含的钾元素对于脑中风疾病具有很好的预防作用。因为钾是神经传递的媒介物质,对于神经信号传递和细胞营养的吸收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如果每天吃约100克的香蕉,将大大减少患脑中风的危险。

  2.土豆。

  土豆富含钾元素和维生素C,所以,其作用和香蕉类似。中医认为,土豆具有和中养胃、健脾利湿、降糖降脂、宽肠通便的作用,每天吃一次土豆约50克,可使中风机会下降32%。

  3.牛奶。

  牛奶除含有利于人体吸收的多种营养物质外,还含有一种名为“吡咯喹苯醌”的营养物质,这种物质对脑神经起着保护的重要作用。因此,每天喝牛奶对防治脑中风大有益处。

  4.富含维生素C多的食物。

  科学家研究发现,血液中维生素C水平含量较高的人,较维生素含量较低的人患脑中风的几率要低很多。所以,建议多食富含维生素C的水果或蔬菜。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毕齐

  男,现任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教授,现任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神经内科行政主任,硕士生导师。

点击查看更多:如何预防脑卒中 毕齐 脑卒中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