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07健康北京:许俊堂讲高血压吃什么好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电视台健康北京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周伟

发表时间:2013-05-13 16:25

  很多的中老年人都有高血压的症状,高血压给生活带来了很多的不便之处,那么你知道高血压吃什么好吗?今天我们请来了许俊堂做客健康北京给我们讲解。

  本期节目请到的嘉宾是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许俊堂,讲高血压吃什么好。

  下面是本期视频的内容简介:

  高血压吃什么好

  一、高血压食疗

  (1)芹菜粥:芹菜连根120克,粳米250克。将芹菜洗净,切成六分长的段,粳米淘净。芹菜,粳米放入锅内,加清水适量,用武火烧沸后转用文火炖至米烂成粥,再加少许盐和味精,搅匀即成。

  (2)菊花粥:菊花末15克,粳米100克。菊花摘去蒂,上笼蒸后,取出晒干或阴干,然后磨成细末,备用。粳米淘净放入锅内,加清水适量,用武火烧沸后,转用文火煮至半成熟,再加菊花细末,继续用文火煮至米烂成粥。每日两次,晚餐食用。

  (3)绿豆海带粥:绿豆、海带各100克,大米适量。将海带切碎与其它2味同煮成粥。可长期当晚餐食用。

  (4)荷叶粥:新鲜荷叶1张,粳米100克,冰糖少许。将鲜荷叶洗净煎汤,再用荷叶汤同粳米、冰糖煮粥。早晚餐温热食。

  (5)醋泡花生米:生花生米浸泡醋中,5日后食用,每天早上吃10~15粒,有降压、止血及降低胆固醇作用。

  (6)糖醋蒜:糖、醋漫泡1个月以上的大蒜瓣若干,每天吃6瓣蒜,并饮其糖醋汁20毫升,连服1个月,适用于顽固性高血压。

  (7)罗布麻五味子茶:罗布麻叶6克,五味子5克,冰糖适量,开水冲泡代茶饮。常饮此茶可降压,改善高血压症状,并可防治冠心病。

  (8)何首乌大枣粥:何首乌60克、加水煎浓汁,去渣后加粳米100克、大枣3~5枚、冰糖适量,同煮为粥,早晚食之,有补肝肾、益精血、乌发、降血压之功效。

  (9)淡菜荠菜汤:淡菜、荠菜或芹菜各10~30克,每日煮汤喝,15日为一疗程,对降压有效。

  (10)胡萝卜汁,每天约需1000毫升,分次饮服。医学研究证明,高血压病人饮胡萝卜汁,有明显的降压作用。

  (11)灵芝汤:将灵芝切成碎片,放入锅中,加清水适量,文火炖2小时,取汤加蜂蜜,早晚各服用一次,可降血压。

  (12)煮熟鸡蛋,将鸡蛋清剥去吃了,将鸡蛋黄放入碗里,研碎,加适量醋,搅匀,吃下去。长期服用,高血压者可以降低。

  (13)胡萝卜粥:用鲜胡萝卜120g切碎,同粳米100g煮粥食用。

  (14)大蒜粥:大蒜30g放入沸水中煮1分钟后捞出,再取粳米100g放入煮蒜水中煮成稀粥后,重新放入大蒜再煮一会儿食用。

  (15)葛根粉粥:用葛根粉30g,粳米100g同煮为粥,作为早餐食用。

  二、高血压吃什么对身体好?

  1、多吃防治高血压的食物,如

  菌类:灵芝、黑木耳、白木耳、香菇;

  叶菜类:芹菜、茼蒿、苋菜、汕菜、韭菜、黄花菜、荠菜、菠菜等;

  根茎类:茭白、芦笋、萝卜、胡萝卜、荸荠、马蹄;

  花、种子、坚果类:菊花、罗布麻、芝麻、豌豆、蚕豆、绿豆、玉米、荞麦、西瓜子、向日葵子、莲子心;

  水产类:海带、紫菜、海蜇、海参、青菜、海藻、牡蛎、鲍鱼、虾皮、银鱼;

  动物类:牛奶(脱脂)、猪胆、牛黄、蜂蜜、食醋、豆制品。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许俊堂

  博士,博士后学历,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华医学会血液学会血栓止血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华检验医学杂志编委,血栓与止血学杂志、中国医药导刊、中国处方药杂志、中国医刊、中国临床医生、微循环杂志、继续医学教育等杂志编委会委员;中华心血管病杂志、中华全科医学杂志通讯编委。

点击查看更多:许俊堂 高血压 高血压吃什么好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