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并发症如何科学预防

  糖尿病人一但岁数增大,就会引起糖尿病的许多并发症,常见的并发症就是眼睛视网膜病变,视力开始下降严重的影响正常的生活,今天小编告诉大家糖尿病并发症,科学护理预防并发症。

  糖尿病并发症

  “有关资料显示,我国每年糖尿病患者中,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患病率高达44%-51.3%。糖尿病病程15年以上者约63%会发生眼底病变,”江苏省人民医院眼科主任刘庆淮特别提醒,视网膜病变是糖尿病眼病严重的并发症,可造成不可逆的视功能损害甚至失明。病友一旦确诊糖尿病后就应有次规范的“眼部体检”,根据病情分期,尽早进行干预。>>>常见的糖尿病并发症

  糖代谢异常对眼睛影响大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患者早期可无自觉症状,病变累及黄斑后可造成不同程度的无痛性视力减退。”刘庆淮主任医师说,视网膜黄斑区负责我们的“中心视力”,保证视物精确性。糖尿病可引起眼部代谢异常,视网膜黄斑区毛细血管受损,渗漏液积聚于黄斑区引发水肿,患者可自觉视力下降、视物变形,严重影响其视功能和生活质量。>>>糖尿病七并发症检查不可或缺

  据专家介绍,糖尿病患者因高血糖导致视网膜微循环异常,视网膜如有大面积毛细血管闭塞、缺血,缺血区视网膜可释放血管生长因子,诱发新生血管形成。新生血管是一种病态的血管,极易破裂出血,引起眼底反复出血以及玻璃体积血,如积血久不吸收,可在视网膜表面形成“疤痕”,“疤痕”组织收缩可能牵扯视网膜导致视网膜脱离。“血管生长因子亦可经过玻璃体进入前房,致使虹膜、房角新生血管形成,堵塞房水外流通路,引起眼压升高,继发青光眼。”

  预防每半年查一次眼底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虽然可导致视力下降甚至失明,但却可以预防和治疗。早期积极而有效地治疗糖尿病,可以延缓视网膜病变的发生和发展。

  专家建议,发现糖尿病后,患者就应有一次规范的眼科检查,并在内科医生指导下严格控制血糖。血压、血脂,血糖控制稳定者,每半年散瞳检查一次眼底;血糖控制不稳定的,则每3月检查一次。妊娠、眼部有过内眼手术史(白内障手术、青光眼手术、玻璃体切割手术等)及眼底已有病变的糖尿病患者,眼部检查的间隔时间应缩短或遵医嘱复查。一旦视网膜出现增生性病变,及时行激光光凝术,防止进一步发生与新生血管相关的一系列并发症,保留残存视力。

糖尿病 糖尿病吃什么好 糖尿病饮食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