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糖尿病应该怎样预防最有效(3)

  视网膜病变及白内障

  儿童糖尿病大多于病后10-15年合并单纯性非增殖型视网膜病,视网膜病变与血糖控制不佳有密切关系。轻度的视网膜病变可随血糖的控制而好转。

  视网膜病变的特征性改变是微血管病及新生血管形成。眼底可见水肿,渗出,絮状斑,微动脉病及出血,也可有黄褐病变。儿童糖尿病发生增殖性视网膜病变后5年致盲率为50%左右。

  视网膜病变与视网膜内多元醇代谢亢进,造成山梨醇蓄积,使毛细胞血管通透性增加有关。此外,高血糖所致的非酶糖基化反应使毛细血管基底膜增厚,管壁细胞损伤,形成视网膜病变的特征性改变。也有少数病人发生白内障。

  神经病变

  儿童糖尿病的神经损害主要是于周围神经与周围神经的脱髓鞘病变有关,这种脱髓鞘改变与周围神经髓磷脂经非酶糖基化作用,引起免疫球蛋白的沉积及糖化终产物的形成(AGEs)有关。

  表现为肢体麻木,刺痛,烧灼感。 病程长者,可伴有胃肠功能紊乱及排尿障碍等自主神经病变,中枢神经也可受累如脑萎缩等。

  骨关节病

  骨关节病变的主要表现为骨矿物盐减少,骨密度减低,掌骨X线皮质变薄,其原因不明。高血糖时肾小管钙和磷的重吸收减少,可能是骨矿物质减少的原因之一。

  另一表现是关节活动受限,双手手掌不能合龙,但多无疼痛。其原因可能是肌腱胶原组织的糖基化导致的微血管病变有关。

  结语:上文中详细的介绍了一些关于儿童糖尿病的五点预防知识,这些知识对孩子的身体健康的成长非常的有帮助。若是得了儿童糖尿病的话,不注意治疗还会引起其他的并发症状,所以家长们要特别的注意孩子健康。

儿童糖尿病 儿童糖尿病的预防 糖尿病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