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10贵州卫视养生视频:刘钊讲秋季滋补药膳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贵州卫视养生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刘书

发表时间:2013-10-11 09:45

  欢迎来到贵州卫视养生视频,我们今天的话题是跟季节有关,现在是秋季,容易上火,感冒,那么秋季滋补很重要,那么我们秋天吃什么才能更养生呢?下面就请出我们今天的专家刘钊,他要为我们推荐几款秋季滋补药膳!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本期嘉宾介绍

  刘钊

  北京同仁堂主治医师,执业药师,传统文化传者。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从事中西医结合的临床科研和教学工作,致力于医学知识和传统文化的普及与推广。

  秋季滋补药膳

  【栗子闷鸡】

  配方:肥母鸡1只,栗子仁200g,杏仁log,红枣5枚,姜丝、葱段少许,核桃仁 20g,料酒、味精、盐、芝麻酱、白糖、猪油、香油、豆粉各适量。

  制法:

  1.将核桃仁、杏仁放在碗内,用沸水烫后去磨.捞出沥干水:杏仁、核桃仁放入四成熟油锅中,用漏勺上下翻身,炸至金黄色、油泡较少、大部分脱水时,捞在盘中摊开,待冷脆时用木棒滚压,研成末待用。

  2.用刀把栗子斩成两半,放人开水锅中煮至壳与衣可以剥掉时捞出,剥去壳衣待用。

  3.鸡洗干净后,剁成3cm大小的块。炒锅烧热,用素油滑锅,再加入猪油25g,在武火上烧至六成熟,投进鸡块,煸至皮成黄色,加入料酒、姜丝、白糖,酱油,烧至黄色,放入白汤、红枣、核桃仁烧沸,移至文火,盖上盖,焖烧一小时左右,倒入栗子,再焖15分钟。

  4.锅内放卤水在武火上烧沸,放人芝麻酱拌和,淋上少许湿豆粉,拌匀,着薄芡,加人八成熟猪油50g,用手勺反复推拌,使芡粉肥胀起泡沫,放人麻油略拌,出锅浇在鸡面上,撒上杏仁末即成。

  功效:温中益气、补精添髓。适用于胃虚食少、气血津液不足等症。

  【火锅菊花鱼片】

  配方:鲜菊花100g,鲜鲤鱼500g,鸡蛋2个,鸡汤适量,盐、料酒、胡椒面、香油、姜、醋等。

  制法:将白菊花,去蒂,摘下花瓣,拣出那些焦黄或沾有杂质的花瓣不用。将留下的花瓣放人冷水内漂洗20分钟,沥尽水分备用。将鸡汤、调料一并放人火锅内烧开,将鲤鱼切成薄片备用。将火锅盖打开,把鱼片投入汤内,待5—6分钟后,打开火锅盖,再抓一些菊花投入火锅内,立即盖好,再过5分钟则可食用。食用时,可将煮熟的鱼片和菊花瓣放在香油里沾过再吃,这样可防烫嘴。

  功效:祛风明目。适用于头昏晕、目干涩、高血压、视物模糊等症。

  【桂花核桃冻】

  配方:鲜桂花15g,核桃250g,奶油100g,白糖适量。

  制法:将核桃捶破取仁,加水磨成浆汁。将一个铝锅洗净,加入冷水适量,置武火上烧沸,加入白糖拌匀。将核桃仁浆汁、白糖汁混合拌匀,放人奶油和匀后置武火上烧沸,出锅倒人铝盒中;待冷后好放人冰箱内冻结。食用时,用刀划成小块,装入盘中,撒上桂花即成。

  功效:清热解毒、生津止渴。适用于痰热咳喘、肾虚腰痛、肠燥便秘等症。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贵州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秋季养生粥

  栗子粥:

  栗子肉与粳米共煮, 有补肾强筋、健脾养胃之功用。栗子10克、米100克加水同煮成粥。因栗子具有良好的养胃健脾、补肾强筋、活血止血的作用,尤其适用于老年人腰腿酸痛、关节痛等。

  百合杏仁粥:

  鲜百合、杏仁与粳米同煮, 加白糖适量温服,能润肺止咳,清心安神,用于病后虚热,干咳劳咳。

  红枣糯米粥

  山药、苡仁、荸荠、大枣、糯米同煮, 放入适量白糖,有健脾胃、益气血、利湿止泻、生津止渴之功效,适用于病后体弱及贫血、营养不良、食欲不振、慢性肠炎等患者食用。

  莲米粥:

  将莲米发涨后,在水中用刷子将表皮擦去,抽出莲心放清水煮烂,再与粳米同煮食用,具有健脾止泻、益肾固涩、养心安神之功,适用于脾虚食少,腹虚带下、遗精尿频、心烦失眠、健忘多梦。

点击查看更多:刘钊 秋季养生粥 贵州卫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