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道养生 浅谈健康与茶道的关系

  茶,在中国已经有几千年的历史,喝茶也深受着文人雅客的喜爱,现今已经演变出独特的茶道文化以及养生方法,通过泡茶、品茶能够修身养性,能够体现出一个人的文化修养。那么茶道的养生文化有哪些呢?一起去下文看看吧!

  茶道养生

  一、茶道【养生】:

  茶,一可解毒;二可健体;三可养生;四能清心;五能修身。

  {神农尝百草,日遇七十二毒,得茶而解之},此为解毒也。

  《本草纲目》对茶都有[药用]的记载。茶何以被尊为[万能之药]呢?

  二、茶悟【泉从石出情宜冽,茶自峰生味更浓】:

  喝茶,喝的是一种心境;感觉身心被净化;滤去浮躁;沉淀下的是深思。

  茶是一种情调,一种欲语还休的沉默;一种欲笑还颦(pin)的忧伤;一种[千红一杯,万艳同窑]热闹后的寂寞。

  茶是对春天记忆的收藏:在任何一季里饮茶,都可以感受对春天那慵懒的阳光。

  坐在一个人的房间,倒上一杯茶,看着茶叶翻卷也常会生出好多感慨,茶要沸水以后才有茶香,人生也要经历磨炼后才能坦然。

  三、茶品【趣言能适意,品茶可清心】:

  品茶如品人,这话颇有道理。人有万象,茶有千面。茶可以分三六九等是无法改变的事实。

  真正的好茶经得起沸腾热水的考验,真正有品味的人同样也能承受尘世的侵蚀,眼明心清始终保持着天赋本色。茶在杯中上下漂浮的香气四溢乍看上去平时无奇若想分辨优劣还得需有心去品。

  四、茶源[千古清香茶有意,万代品茗思茶源]:

  民间传说,在五千年前,有一位早发明农业、医药而被后人称为[神农氏]德人。他为解除人民的病痛,尝遍百草,企图寻找能治病的植物。有一天,他先后尝了七十二种毒草,毒气聚腹,五天内若焚,四肢麻木,不能自制,便躺在一棵树下休息。突然一阵微风吹过,一片树叶从树上掉下落入口中,神农氏顿觉口中清香甜醇,精神为之一振,便将树上的嫩枝叶采下再尝,嘴嚼后,顿时毒气退去,全身舒适轻松。

  于是他认定此种伪治病良药,并称它为[茶]。从此,[茶]就在人间代代相传。

沏茶八分满 茶道养生 茶道文化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