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15养生一点通全集:付国兵怎样对付颈性头痛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明星加油站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庞汉成

发表时间:2013-12-16 14:59

  今天养生一点通全集请来专家付国兵和我们探讨怎样对付颈性头痛,在我们生活中我们偶尔会遇到颈性头痛,你想知道怎么预防吗?那么今天专家付国兵为你好好介绍怎样对付颈性头痛,一起来看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广西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颈性头痛治疗

  【诊断】

  1. 头痛可因颈部活动、体位变动、劳累、情绪紧张等诱发。在典型的眼型偏头痛发作(但头痛多在枕部)同时,出现另两组症状:①因椎动脉痉挛而产生的脑干供血不足症状,如眩晕、耳鸣、耳内疼痛、咽异物感、吞咽发音障碍、复视、视物变形、猝倒等。症状发生于头痛同时,随头痛缓解而消失。故与②椎-基底动脉型偏头痛”以脑干缺血症状作为先兆者不同。"因颈胸神经根激惹而引起或加重头痛侧的上肢麻木、疼痛或无力,随头痛的缓解而症状消失。

  2. 间歇期头痛消失或仍可有轻度持续性头痛,颈部可有活动受限,颈肌压痛。多有一侧上肢的颈胸神经根炎的症状和体征,如麻木、疼痛、肌力减退、感觉减退和腱反射减弱等。

  3. 颈椎x线检查可见骨质增生或外伤性改变,后者如骨折,过屈或过伸位椎体轻度脱位,正位张口位环枢椎间隙变窄、模糊等。

  【治疗】

  1. 发作时处理同偏头痛。

  2. 间歇期可做颈椎牵引,肌注维生素b1、b12治疗颈胸神经根病变,使用血管扩张剂改善局部及脑部血液循环,服用地西泮(安定)等松弛痉挛的颈肌。并可行颈部理疗、热敷等。

  本期专家介绍

  付国兵

  付国兵,男,1961年生人,民建会员,硕士生导师,1978年10月至1983年7月就读于北京中医学院中医系。毕业后一直从事推拿科的医疗、临床教学与科研工作。2008年6月晋升为主任医师,2009年晋升为教授。现任中华中医药学会推拿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华中医药学会疼痛分会常务委员、北京按摩学会副会长、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传统医学诊疗中心主任、按摩理疗科主任。

  颈性头痛的原因

  颈性头痛

  由于颈椎骨性病变及软组织操作引起

  任何职业者均可患此病

  但以颈部需要经常固定在一个位置的职业,如会计、缝纫工、汽车司机,或需经常注视电脑屏幕的工作者为多见。

  为何上述职业易患此病

  因为它是由颈椎病引起的。颈椎如长久固定于一个位置,不经常活动 ,则易患颈椎病 ,即颈椎上某个部位生长了骨刺,骨刺压迫或刺激自颈椎通过的椎动脉,使之收缩,导致暂时性脑供血不足。

  此病虽与颈椎增生有关

  但与增生的程度无大关系,而与增生的位置有直接关系。即增生虽严重,但距椎动脉较远,触不到椎动脉壁,骨刺虽大也不会出现症状 ;另一方面 ,即使很小的骨刺 ,如果它就位于椎动脉附近 ,颈部位置稍变 ,即可引起症状。此外 ,有的骨刺不直接压迫或刺激椎动脉,但引发了动脉附近组织的水肿,亦可刺激椎动脉而出现症状。这就是不少患者颈椎增生很严重但并不出现眩晕症状,而有的人增生并不明显,却能引起严重的脑供血不足的原因所在。

  骨刺常见于中老年人

  如果青年人出现颈性眩晕,常由其他原因,如寰枕畸形等先天畸形引起。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