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414饮食养生汇:王国玮讲膏方的作用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湖北卫视饮食养生汇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尤雅丽

发表时间:2014-04-14 14:06

  中医是我国古代医学,中医养生以其特有的治疗功效一直流传至今。我们知道西医有西药,那么我们中医有中药,中药中有一种叫药膏,它比较特殊,它不是用来口服的,它是用来贴的,但是它的功效却毫不逊色,现在就让我们有请中医养生专家王国玮给大家讲解下中医药膏的独特之处吧!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湖北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膏方的作用

  1平衡阴阳

  中医认为阴平阳秘,精神乃治,阴阳离决,精气乃绝。也就是说疾病发生、发展,均为受各种致病因素的影响,导致阴阳失调,从而形成阴阳的偏衰或偏胜的病理状态。利用药物的偏胜之性,补其偏衰,抑其偏盛,纠正人体阴阳的不平衡,是制订膏方上服药的主要原则。如对于阴虚所致的虚热证,方中用滋阴药补阴;对于阳虚引起的虚寒证,则以温阳药以补阳。阴阳两虚者,就当阴阳两补。而对于阳邪过盛所致的实热证,用寒凉药物清热;对于阴盛所致的寒实证,则用温热药祛寒。

  2调和气血

  中医中气血是阴阳的主要物质基础,又是人体生命活动基本的物质基础。人之所有者,血与气耳,血气未并,五藏安定,若“气血不和”则“百病乃变化而生”,表明气血不和是导致阴阳失调重要原因。通过膏方来调理气血,使周身气血流通,生化有源,达到气血充沛,精力旺盛,健康长寿的目的。

  3扶正祛邪

  正气存内,邪不可干,邪之所凑,其气必虚。可见正气虚损是人体发病、衰老的重要因素。膏方能补气养血,提高机体免疫力,扶植体内“正气”,改善内环境,减少疾病的发生和发展。但膏方并非单纯补剂,还包含救偏却病之义。膏方的“补”应理解为“删有余、补不足”,寓“固本清源”为一体。膏方作为一种剂型,与其他剂型一样,遵循辨证论治法度,兼顾祛邪治病。

  4培补五脏

  人体是一个有机的整体,脏与脏、脏与腑、腑与腑之间在生理上相互协调、相互促进,在病理上也是相互影响。当某一脏腑发生病变时,会影响别的脏腑功能,甚至同时发生病变。膏方属于大方、复方,不仅能调补某一脏腑,还能综合性调理脏腑,使脏与脏、脏与腑、腑与腑之间的关系逐步趋向平衡、协调,终达到治愈疾病的目的。

  注意事项

  膏方在整体的调理和治疗上都是见效的,其中平衡阴阳、调和气血、扶正祛邪和培补五脏的几种是膏方功效中重要的几点。

  本期嘉宾介绍

  王国玮

  王国玮,北京中医医院副院长。出身于中医世家。1987年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主要工作经历:1987—1996年在北京中医医院儿科从事临床工作;1996年—2000年在北京中医医院肝病科任主任,主要从事肝病的临床治疗与研究;2007年至今任北京中医医院副院长。

  近年来,在临床实践的同时发表了大量科普文章、普及医学知识,先后在中央电视台"健康之路"、中医人民广播电台、北京广播电台、人民日报、健康报、法制日报、北京日报、北京晚报等多家媒体发表科普文章300余篇,被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聘为百家医学顾问。

  近年来还致力于“亚健康中医调理”的研究及“健康管理”、中医进社区的尝试等医学管理,取得了显著成绩。

  膏方是什么

  膏方,又叫膏剂,以其剂型为名,属于中医里丸、散、膏、丹、酒、露、汤、锭八种剂型之一。膏方一般由20味左右的中药组成,具有很好的滋补作用。春生、夏长、秋收、冬藏,根据中医理论,冬季是一年四季中进补的好季节,而冬令进补,更以膏方为佳。

  现在在生活中比较常用的如龟苓膏,茯苓膏等,就是一种膏方。

点击查看更多:王国玮 膏方的作用 饮食养生汇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