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30贵州卫视养生:王凤岐讲吃豆的好处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贵州卫视养生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刘程忠

发表时间:2014-07-31 13:24

  我国具有丰富的豆制品种类,大豆、绿豆、黄豆、黑豆、豆酱、豆腐等等。可以说豆制品在我国的历史深远长久,并对中国人的饮食文化产生了深远的影响。那么吃豆有什么好处呢,让我们的专家告诉你吧,感兴趣的快来看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吃豆的好处

  豆制品具有很好的营养价值,富含淀粉、维生素以及蛋白质,对人体很有帮助。比如多吃绿豆,有助于润肺养脾,滋阴补阳,肠道蠕动等,还能去火解暑。

  民间有“每天吃豆三钱,何需服药连年”的谚语,意思是说如果人们每天都吃点豆类食品,不仅能够远离疾病的困扰,还可辅助治疗一些疾病。我们不妨来了解一下各种豆的特点,以便根据各自的身体状况药食两用。

  鹰嘴豆

  鹰嘴豆盛产于中国新疆,因豆子的外形酷似鹰嘴而得名“鹰嘴豆”。新疆维吾尔族群众常用它来治疗支气管炎、黏膜炎、便秘、痢疾、肠胃胀气、皮肤瘙痒、糖尿病、高血脂等疾病。

  鹰嘴豆榨油可用于治疗关节痛、润肺养喉,滋养肠道。异黄酮作为鹰嘴豆重要的元素还能够帮助治疗糖尿病高血压等。

  除了极佳的食疗效果外,鹰嘴豆还含有丰富的抗炎症功能因子,特别适合各种急、慢性炎症患者食用。

  豌豆

  性味甘平,有补中益气、利小便的功效,是脱肛、慢性腹泻、子宫脱垂等中医辨证属中气不足者的食疗佳品。

  《日用本草》有豌豆“煮食下乳汁”的记载,哺乳期的妈妈适当多吃点豌豆可增加奶量。豌豆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原,食用后可在体内转化为维生素A而有润泽皮肤的作用。但豌豆多食易腹胀,故消化不良者不宜大量食用。

  黑豆

  黑豆性平味甜,有活血利淤,解毒的功效,还有助于治疗肾虚。现在有很多豆制品都是用黑豆制成的,如黑豆浆、豆腐等,还能缓解脱发等症状。

  蚕豆

  性味甘平,有健脾利湿的功效,特别适合脾虚腹泻者食用。但蚕豆不可生吃,也不可多吃,以防腹胀。特别需要注意的是少数人食蚕豆后,可发生急性溶血性贫血,也就是俗称的“蚕豆黄病”,应尽快送医院救治。

  此外,因频繁吃火锅导致的咽干、咽痛、便秘、牙龈肿痛等“上火”的症状,用绿豆或红小豆煮汤喝,可起到辅助“灭火”的作用。对于那些经常受“上火”青睐的朋友,如果经常喝点绿豆汤,也能防患于未然。

  豆制品的做法

  一、麻辣豆腐的做法

  食材

  北豆腐(老一点)750g、大葱100g、五花肉(肥)100g、香菜适量、花椒适量、白糖适量、料酒适量、鸡精适量、八角适量、桂皮适量、肉蔻适量、十三香适量、老抽适量、香油适量、盐适量。

  做法步骤

  1.改刀 把豆腐切成三厘米见方的块状,下开水中过一下,捞出,盛入加有冷水的瓷盆中,浸泡十分钟。

  2.葱切段,姜拍成片,再切成丝状。蒜拍碎

  3.五花肉切成肉丁,用盐料酒浸泡十分钟。

  4.炒锅加适量的油(由于肉里有油),不用太多;爆香八角、花椒,捞出;快速下肉丁,翻炒,肉全变白色后,加入葱姜蒜,加一小汤匙盐,老抽,白糖(适量),翻炒,放入豆腐,掂量下(不要用铲子铲)

  5.炒锅加开水,没过豆腐,加入适量的十三香、桂皮、肉蔻,大火烧开(根据自己口味添加盐的用量),改小火炖40分钟,

  6.起锅前滴几滴香油,撒上香菜末,出锅装盘即可。

  二、豆腐脑的做法

  食材

  嫩豆腐(或内酯豆腐)2盒、肉枣3颗、牛肝菌适量、鸡枞菌 若干、若干干贝、6颗熟玉米、1根虾皮、若干香菜、若干海鲜、酱油适量、辣椒油适量。

  做法步骤

  1. 准备材料: 原料:嫩豆腐(或内酯豆腐)2盒。 配料:肉枣3颗,香菇2朵,牛肝菌、鸡枞菌若干,干贝6颗,熟玉米1根,虾皮若干,香菜若干。 调料:海鲜酱油,辣椒油。

  2. 木耳和野山菌泡发,干贝洗净,这里需要注意的是,因为野山菌带有泥沙,所以野山菌在清洗一下后,需要加盐泡,这样才会干净,否则口感会不好。水不要倒掉,之后还要用。

  3. 豆腐从盒中取出,放入蒸锅蒸15分钟。

  4. 姜、蒜切末,肉枣,木耳,野山菌分别切末,干贝撕成丝。

  5. 锅中放油,放入葱蒜末爆香,然后依次放入肉枣末、干贝丝、野山菌末、木耳末、玉米粒。

  6. 锅中放油,放入葱蒜末爆香,然后依次放入肉枣末、干贝丝、野山菌末、木耳末、玉米粒。

  7. 将泡过野山菌的水倒入锅中,因为之前加盐泡发了,所以这道菜不用再加盐。

  8. 加入少许海鲜酱油提鲜。

  9. 水开后勾芡,豆腐脑重要就在卤汁上,所以卤汁不要太干。

  10. 从蒸锅取出豆腐,这时已经出水了,把水倒干净。

  11. 把卤汁浇在蒸好的豆腐上,依据各人口味加入虾皮,辣椒油,香菜,一道非常有营养的豆腐脑就做好了。

  本期嘉宾介绍

  王凤岐

  王凤岐,男,中医内科专家,主任医师、教授,国医泰斗秦伯未嫡传弟子。原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办公室主任,卫生部中医司教育处处长,世界针灸联合会司库、世界骨伤联合会总监。

  从事中医药事业及临床50多年,曾负责组织全国中医专家为国家领导人进行医疗保健,应邀在日本、马来西亚、新加坡、加拿大、南美等地进行学术交流及讲学,在国内外享有较高声誉。并受聘于:人民医院中医科主任,台湾中医师会会长顾问,香港中医师公会顾问,南美医师协会常务副会长,中智医师联合会总监,马来西亚医学保健协会副会长等职,是大陆第一个去台湾访问的中医,在港台中医药界享有极高的口碑。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贵州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点击查看更多:吃豆的好处 王凤岐 贵州卫视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