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脂高人群可多吃这5种食品(3)

  10、虎杖

  虎杖所含大黄素成分,可减少外源性胆固醇过多进入体内。虎杖有明显的降脂作用,其降胆固醇有效率为47.1%~100%,其降甘油三酯有效率为27.2%~83.3%。

  血脂的食物 中医八疗法赶走高血脂症

  1 、平肝潜阳法

  高血脂患者多伴见高血压 ,动脉硬化者 ,临床见头昏头胀痛 ,耳鸣、面潮红、易怒、口苦、失眠多梦 ,便秘尿赤 ,舌红苔黄 ,脉弦数。本病属肝阳上亢型 ,治用天麻钩藤饮加减 ;药用 :天麻 12克 ,钩藤 20克 ,石决明 20克 ,牛膝 15克 ,益母草 20克 ,黄芩 10克 ,山栀子10克 ,桑寄生 15克 ,夜交藤 20克 ,茯苓 15克 ,何首乌 15克 ,菊花 15克 ,蔓荆子 15克。便秘者加大黄、芒硝 ;手足震颤加龙骨、牡蛎、珍珠母 ;肝火偏盛加龙胆草、丹皮。

  2、祛痰化浊法

  高血脂患者见头重眩晕 ,胸闷恶心 ,时吐痰涎 ,倦怠、少食多寐 ,多见肥胖型的高血压患者 ,舌苔白腻 ,脉弦滑。本病为痰浊内蕴 ,治用半夏白术天麻汤 ;药用 :半夏 12克 ,白术 12克 ,天麻 10克 ,茯苓 15克 ,陈皮 10克 ,生姜 12克 ,代赭石 12克 ,胆南星 10克 ,白芥子15克 ,石菖蒲 15克 ,泽泻 15克 ,瓜蒌 15克 ,甘草 6克。若脘闷纳差者加白蔻仁、砂仁 ,痰热者加黄芩、竹茹、天竺黄等。

  3、清热利湿法

  高血脂患者伴见发热 ,口干烦渴、尿少便秘、头晕胀 ,血压偏高 ,时有心悸、浮肿 ,舌红苔黄腻 ,脉滑数。本病为肝胆湿热 ,治用龙胆泻肝汤加减 ;药用 :龙胆草 12克 ,栀子10克 ,黄芩 10克 ,泽泻 18克 ,车前子 15克 ,草决明 20克 ,蔓荆子 18克 ,菊花 15克 ,地龙 15克 ,玉米须 50克 ,虎杖 15克 ,夏枯草 20克。

  4、滋阴养血法

  高血脂症伴头晕头痛 ,耳鸣目眩 ,半身不遂或见手足震抖或语言蹇涩 ,为脑血管意外患者 ,舌红、脉弦滑等症。本病为阴血不足 ,脑失所养 ,治用补阳还五汤加味 ;药用 :黄芪 60克 ,当归尾 10克 ,赤芍 12克 ,川芎 15克 ,地龙 30克 ,红花 10克 ,丹参 15克 ,生地 15克 ,钩藤 20克 ,山楂 20克 ,石决明 20克 ,全蝎 8克 ,甘草 8克。

  5、温经通阳法

  高血脂症伴见胸痛胸闷 ,气短自汗 ,心悸 ,四肢厥冷 ,舌苔白、脉沉细 ,常见于冠心病曾经出现过心梗的患者。本病属心气虚寒证 ,治用加味瓜蒌薤白半夏汤 ;药用 :瓜蒌15克 ,薤白15克 ,半夏 15克 ,丹参 15克 ,桂枝12克 ,厚朴 12克 ,苏梗 15克 ,枣仁 15克 ,当归10克 ,黄芪 30克 ,川芎 15克 ,炙甘草 8克。

  6、活血化瘀法

  高血脂症伴见胸痹心痛 ,痛处固定 ,或兼见健忘、失眠、心悸、精神不振 ,面色或唇色紫暗 ,舌有紫斑或瘀点 ,脉弦涩或细涩 ,常见冠心病或心肌梗塞患者。本病属瘀血阻络 ,治宜通心通脑通脉络 ,用血府逐瘀汤加味 ;药用 :当归 10克 ,生地 15克 ,桃仁 12克 ,红花 12克 ,赤芍 15克 ,枳壳 12克 ,人参 10克 ,全蝎 8克 ,水蛭 10克 ,土鳖虫 10克 ,炙甘草 10克 ,瓜蒌 15克 ,五灵脂 12克。

  结语:对于身体患有疾病的人来说我们在平时的生活中是可以选择用食疗进行治疗与预防的哦,如果你也是患有血脂高症状的人的话,那么不妨可以尝试上文中小编给大家提出的几点意见哦。

血脂 降血脂吃什么好 降血脂的食物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