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缺铁性贫血的预防 3种措施预防贫血(3)

  常用的铁注射剂:

  含糖氧化铁,每ml含铁20mg,静脉注射。

  右旋糖酐铁,每ml含铁50mg,肌注。

  副作用:局部可产生疼痛及荨麻疹,还可见发热、关节痛、头痛或局部淋巴结肿大等。还可发生栓塞性静脉炎。

  注射铁剂的治疗效应并不比口服快,故须慎用。

  二、去因治疗

  (1)必须改善饮食,合理喂养。

 

  在药物治疗开始数天后,症状好转时逐渐添加辅食,以免由于增加食物过急而造成消化不良。

  选择食物应根据小儿的年龄:1岁左右的婴儿可加蛋类、菜泥、肝和肉末等。幼儿与儿童必须纠正偏食,给予富含铁质、维生素C和蛋白质的食物。

  另外,鲜牛奶的食用量减至每日500ml以下,或改用奶粉、蒸发奶或代乳口。

  (2)对肠道畸形、钩虫病等在贫血纠正后应行外科手术或驱虫。

  三、输血

  适应症:重度贫血或合并严重感染或急需外科手术者,血红蛋白的30g/L以下。

 

  原则:采取少量多次的方法,或输入浓缩的红细胞,每次2~3ml/kg。心力衰竭严重,用换血法,以浓缩的红细胞代替全血。

  小儿缺铁性贫血的并发症

  1、发育障碍

  2、免疫功能低下,易并发感染。

  3、髓外造血,肝、脾、淋巴结可恢复胚胎时期的造血功能

  4、萎缩性胃炎,胃粘膜表面反复受到损害后导致的粘膜固有腺体萎缩,甚至消失,粘膜肌层常见增厚。

  5、异食癖,吸收不良综合征,记忆力下降,心脏扩大和心功能不全等

  结语:今天关于小儿缺铁性贫血的预防和护理就说到这里了,希望这些知识能够帮助到大家,很多小儿缺铁性贫血患者的家长们一直很担心自己的孩子会不会有后遗症,其实只要及时的治疗就能让孩子恢复健康,所以家长们不要担心。

小儿缺铁性贫血的护理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