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养生 头部刮痧有窍门

  中医刮痧已经不是一个新鲜的名词了,身体的很多部位都可以进行刮痧治疗,比如脸部、背部、腰部和腿部等等。那么,你们知道我们的头部也是可以进行刮痧治疗的吗?有人说我们的头部有很多的穴位和神经,不能进行刮痧治病,这种说法是正确的吗?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中医头部刮痧有哪些窍门吧。

  头部刮痧有窍门

  我们的头部穴位和神经众多,比如说督脉、膀胱经、胆经三焦经等等。中医专家说,头部刮痧能够给我们的大脑补充氧气,能够缓解我们脑部神经的疲劳感,增强我们的智力,保护我们的大脑,减少脑部细胞的死亡。

  头部是人体的缩影,是全身各脏腑器官的全息穴区,全身经络所有的阳经部上述于头部,这些经脉通达全身,所以刮拭头部的全息穴区和经脉,不但可以给大脑补充氧气,改善血液循环,促进组织细胞新陈代谢,还间接的增强五 脏六腑的功能,对脏腑经络失调有一定的治疗作用。对神经衰弱、脑供血不足、头痛、头晕、失眠、记忆力减退、高血压、脑血管,神经系统的疾病有预防和治疗作用。

  头部刮痧有诊断作用,根据各经脉穴位和全息穴区的阳性反应可以判断经脉脏腑器官的健康状况。技术是根据中医理论,气血原理、经络学、阴阳学的辩证关系,通过出痧的颜色和斑点形状达到诊病、治病保健的三大功能,起到消炎、止痛、疏通、驱散、调节的作用,内病外治,针对腰腿痛、颈椎痛、月经不调、宫寒、宫冷、乳腺增生、骨质增生、扭伤等疾病有良好的治疗作用。

  头部在我们整个身体中是重要的,因为大脑控制着我们的整个神经系统,能够对我们的五脏六腑进行支配和调节。在我们的头部有很多的穴位,经常按摩这些穴位可以消除我们的疲劳感,缓解头疼,给大脑提供充足的血液,很多人利用梳头来按摩保健。中医刮痧也能够起到很好的效果。经常进行头部刮痧还能改善我们的头部神经,防治头发干燥和脱发。

  提醒:如果有出血性疾病,比如血小板减小症者无论头部还是其他部位都不能刮痧。如果有神经衰弱,好选择在白天进行头部刮痧。

  刮痧工具

  1、木鱼石刮痧板,木鱼石刮痧板是现今为止好的刮痧板之一,其刮痧效果非常明显,风靡各大刮痧美容机构。

  2、黄牛角刮痧板,选用天然牛角为材料,对人体肌表无毒性刺激和化学不良反应。而且牛角味辛、咸、寒。辛可发散行气、活血润养;咸能软坚润下;寒能清热解毒;具有发散、行气,清热、凉血、解毒,以及活血、化瘀的作用。

  刮痧油

  凉性油:凉性油主要有清凉油和薄荷油两种,它们都有清热解毒的功效。

  薄荷油、清凉油等可清凉解毒;

  热性油:活络油、红花油、麝香风湿油等可活血通络、祛风除湿;

  中性油:茶油等,可普遍使用热毒,行气活血的功效,还可以发散行气,活血和润养作用。

  穴位

  头部穴位(正面):头维穴、发际穴、阳白穴、印堂穴、攒竹穴、晴明穴、承泣穴、四白穴、迎香穴、水沟穴、瞳子髎穴。

  头部穴位(背面):百会穴、后顶穴、风府穴、哑门穴、完骨穴、风池穴、天柱穴。

  头部穴位(侧面):太阳穴、下关穴、客主穴、耳门穴、听宫穴、翳风穴、颊车穴、大迎穴、人迎穴。

中医养生 刮痧窍门 头部刮痧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