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摩的功能 明目醒脑按风池穴(3)

  2、熄风止晕

  风池穴不仅可以治疗外感风邪,还能平肝熄风。中医认为,肝风内 动,上扰清窍,则会出现眩晕、中风等病症。风池穴属足少阳胆经,又为手足少阳经与阳维脉之交会穴。刺激风池穴可以平肝潜阳,并能调畅脑部脉络之血运与气 机,调整全身阴阳气血之平衡,使清阳之气上升入清窍而熄风止晕。

  3、疏散头风利五官七窍

  风池穴历来就被视为治疗偏 头痛及五官病变的要穴。头为诸阳之会,清阳之府,五脏六腑之气皆上注于此。如果脏腑功失调,缠绵日久,虚实夹杂,则气血不畅、疲阻脉络、脑络痹阻、清窍不 利。不通则痛,人体经络联络贯通,气机升降相互影响,因而偏头痛及五官病变又往往是不同脏腑经络气血阻滞互相影响的结果。林国华教授认为,按摩或艾灸风池 穴有疏散头风、利五官七窍作用。

  取穴方法

  风池穴位于后脑,在枕骨之下,后发际上1寸,胸锁乳突肌与斜方肌上端之间的凹陷处(见上图)。

  操作方法

  1、悬灸法:患者全身放松,坐位或卧位。艾条点燃后放于穴位上方,距离皮肤约2~3厘米左右进行熏灸,一般每次灸10~15分钟,两侧交替进行。每日或隔日1次,一般连续治疗3-5次。

  2、按摩法:患者放松身体,双手十指自然张开,紧贴枕后部,以两手的大拇指按压轻揉双侧风池穴,垂直用力上下推压,以局部产生明显酸胀感,并让刺激充分 达到穴位的深层,反复操作、左右交替,以微微出汗为度。每次每穴按压5-10分钟,每分钟按压15-20次。每日1次。

  注意事项

  1、悬灸法不宜用于感冒时治疗。

  2、患者应当做好背部保暖的工作,除不穿露背的衣服外,平时也要给予热敷或者适当按摩。

  3、颈性眩晕患者平时应该避免颈部的剧烈运动,以免加重眩晕症状。

  按风池穴有的好处

  按揉风池穴,具有祛风解表、平肝熄风、清热明目、健脑通络的功能。对感冒、颈项强痛、落枕、头痛眩晕、失眠健忘、高血压、眼睛疲劳、耳鸣、口眼歪斜的人都有疗效。 预防感冒:双手十指自然张开,紧贴枕后部,以两手的大拇指按压双侧风池穴,用力上下推压,稍感酸胀。每次按压不少于32下,多多益善,以自感穴位处发热为度。无感冒先兆时,按压酸胀感不明显。酸胀感若很明显,说明极易感冒,此时就要勤于按摩,且加大按摩力度。当出现感冒症状,如打喷嚏、流鼻涕时,按摩也有减缓病情的作用。 颈椎病、颈部酸痛:用拇指指腹或食指、中指两指并拢,用力环行揉按风池穴,同时头部尽力向后仰,以局部出现酸、沉、重、胀感为宜。每次按揉10分钟,早晚各按揉一次,急性期时可增加按摩次数。急性发病时取同侧风池穴,采用重揉重按,慢性发作及预防性治疗取双侧风池穴,采用轻柔轻按刺激。

  结语:听了小编的以上讲解,相信大家一定对风池穴很是了解了,那么大家对按摩风池穴的好处也是知道的很多了。其实按摩这个中医疗法不管是大人、小孩、还是老人。这个疗法都有一定的好处和有点,希望大家在空余时间来做一下按摩,来验证一下小编介绍的按摩疗法是不是有小编说的那么好呢。

按摩的功能 明目醒脑 穴位按摩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