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治掉发 巧用按摩穴位法

  怎么防治掉发?中医认为,头为“诸阳之首”,是人体的主宰,除了十二条经脉、奇经八脉都会于头部之外,梳头时还会经过百会、太阳、玉枕、风池等穴位,如果经常按摩这些穴位,可以起到运行气血,促进头部血液循环等作用,防治掉发、促进生发效果很好。

  肝俞穴和肾俞穴

  提到掉头发,稍有常识的人就会想到两个穴位——肝俞穴和肾俞穴。中医认为“发为血之余”,头发的多少是由血液生成;“肾之华在发”,头发是否光泽则表现肾脏。头发的生长代谢需要血液与肾精濡养,所以精血什么状态,观一发便知全身。

  《黄帝内经》载:“肝主藏血,肾主藏精,精生于血,其华在发。”《诸病源候论》也记载:“若血盛则荣于头发,故须发美,若血气衰弱......须发秃落。”可见,肝血和肾气是否充盈,对生发、固发异常重要。只有全身的血液循环强劲有力,才能将营养物质输送到人体直立高处“头顶”,毛囊得到了滋养,才不会掉发。

  如果我们把人体气血比作公路上行驶的车子,那么肝俞穴和肾俞穴则扮演着交通枢纽的作用,所谓的俞,即输也,其分别是肝经和肾经上的两个要穴,决定肝经和肾经的气血运行是否顺畅,是周身“气血调畅”的重要通道。按摩这两个穴位不仅让周身气血运行顺畅,直达头顶而“荣于发”,并且还将直接刺激肝肾,对肝肾调理也有非常大的作用。

  肝藏血,肾藏精,精血同生

  中医讲,肝藏血,肾藏精,精血同生,故肝和肾相互滋养,肝肾相生,肝肾井然有序地工作,头发也才就会变得更加浓厚了。

  因为这两个穴位在背部,所以人们在按压这两个穴位时,好采用正坐或俯卧的姿势取穴。用双手拇指指腹分别按压在脊柱两侧的肝俞穴或肾俞穴上,做旋转运动,由轻到重,以自己能承受为止。取穴时以局部按压有酸胀微痛感为准,用力不可过大,手法要轻柔缓和。每次持续10秒左右再放开,然后再按,时间以5分钟为宜,每天1~2次,比如起床时或者睡觉时。当然,如果你觉得麻烦,还有一个偷懒的方法,那就是用背部撞墙,离墙根10~15厘米处站立,撞个5到10分钟也可,只不过效果肯定没按摩好!

  肝俞穴——俯卧,从低头时高隆起的骨头算起,第九个突起的骨头下方凹陷处,左右各两指(食指、中指并拢)处就是肝俞穴。)

  肾俞穴——第十四椎(腰二椎)下凹窝左右向外各量1.5寸的地方,也就是找到第二腰椎后,延背正中线旁两指(食指、中指并拢)处就是该穴。)

  刺激完这两个穴道之后,好做个干洗头,或者用手掌轻敲整个头皮。如此一来,防治掉发效果会更好。虽然简单,不过贵在坚持,才能有效。

  洗头环节也很重要

  除了按摩外,洗头环节也有很重要!可使用淘米水、桑叶、芝麻防治脱发。

  淘米水里含丰富的营养物质,能使头发变黑,糯米的淘米水油脂更大,效果更佳。因此,不妨将淘米水留下,装在一个容器内,然后用桑叶、芝麻叶各200克,用淘米水煮后去渣,以水洗头,不要使用洗发水,每天1次,坚持一段时间,相信你的头发定会变粗、变黑。桑叶本身归肝经,中医里说它有“驻容颜,乌须发”的功效;加上芝麻可以益气力、填精益髓、乌须发,三者强强联合,头发自然会好。

  编者按:情绪波动大,带来肝气郁滞,血淤毛孔后新血不能养发造成掉发的情况也很严重。因此,尽量不要生气,生气动肝火,动肝火易掉发,好能保持平和的心态,让自己的秀发更加乌黑亮丽。

按摩穴位防治掉发 掉发怎么办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