穴位按摩 常按身体这些地方可保肝护肝(2)

  三阴交穴,养肝护肝的大穴

  三阴交穴,顾名思义,就是足部的三条阴经交会的穴位,是人体一个比较特殊的穴位。说它特殊是因为人体的阴经和阳经本来是各自循行的,平行分布于人体的手足部位,但三条阴经即脾经、肝经、肾经却在脚踝处有了一个交叉点,也就是三阴交穴。所以三阴交穴对于肝、肾、脾三条经脉的气血调节,具有突出的作用。脾统血液,肝藏血行气,而肾藏精,虽然三阴交穴是脾经上的穴位,但因其与其他两条经脉的特殊关系,所以按揉三阴交穴不但能够健脾胃,还可活肝血、益肾精。

  熬夜、饮酒、节食的不良习惯,是伤肝、伤脾的。饮食不规律会让脾胃化生无源,时间一长,身体就容易气血不足,而肝藏血,当气血不足时,肝就得不到很好的滋养。身体的湿气、浊气排泄不出去,皮肤就容易出现各种各样的状况。熬夜也是很消耗气血的,晚上不睡觉,血无法归藏于肝、濡养肝脏,容易造成肝火亢盛。而饮酒更是十分伤肝,如果饮酒过量,肝脏来不及及时解毒,人还可能出现酒精中毒。

  如果现在对此不在意,将来就不仅仅是为皮肤过敏烦恼了, 年纪稍大,脸部的肌肉就容易下垂,皮肤也会变得松弛,还会皱纹丛生。表面看来皮肤长斑、长皱纹、起痘、过敏、发炎等问题都发生在体表,可是疾病的根源却是在身体内部的脏腑上,所以切不可为了一时的痛快而置身体健康于不顾。为了更好地调理身体,可以用按摩三阴交穴的方式来配合中药调理。

  三阴交穴位于腿部内踝尖直上3 寸的位置,取穴时,取坐姿,屈膝使大小腿形成直角,在内踝尖上约4 指宽的位置,按压有一骨头为胫骨,在胫骨后缘靠近骨边凹陷处就是该穴。

  对于三阴交穴,不同时间的按摩,调理的经脉不同,起到的作用也各异。在每天中午11 点,脾经当令,按揉三阴交穴20 分钟左右,能够健脾祛湿、益胃养血,改善皮肤过敏的状况;每天11 ~ 13点,心经当令,按揉三阴交穴20 分钟,能够调理血压,保持血压稳定;每天17 ~ 19 点,肾经当令,按揉三阴交穴15 分钟左右,能够保养子宫和卵巢,让女人容颜美丽,还能够改善性冷淡的情况;而在每天21 ~ 23点三焦经当令时,按揉三阴交穴15 分钟,能够畅通三焦,改善月经不调,祛斑养颜。

  按摩时盘腿端坐,用一只手的四个手指抓握住足外踝,大拇指屈曲垂直按在三阴交穴上,拇指有节奏地左旋15 次,再右旋15 次,另一侧手法相同,以感觉有酸麻胀感为宜。

  三阴交穴是个比较敏感的穴位,一般用手按摩能够很快感觉到。当身体有气血不通的情况时,按揉三阴交穴往往会感觉到疼痛,这时一定不要放弃,按揉的力度可小一点,时间稍稍延长,这样坚持一段时间,就一定能够打通经络,活跃气血。

  后溪穴,肝气不正、颈椎不好的人可以试试

  现在,颈椎病不再是中老年人的专利,它已经“瞄上”年轻人了,有的小学生竟然也得了颈椎病。

  社会的发展到如今,给我们生活带来的显着变化可以说是电脑的广泛运用。而由于电脑的普及,“久坐一族”的颈椎就很容易出问题。因为工作或学习的时候,长期保持同一个姿势--伏案,人的上半身向前倾,颈椎紧张压迫住督脉。督脉总督一身的精、气、神,调节阳经气血,督脉不通,导致全身阳气运行不顺畅。于是,阳气不足,造成脊柱变弯,人的精神也跟着变差。如果此时还不开始调理的话,颈椎病这个“不速之客”就会光顾。

  为了防治颈椎病提前来临,可以经常按一按后溪穴。后溪穴虽然只是小肠经上的一个穴位,但它可以直接通到督脉上去,属于奇经八脉交汇穴里面很重要的一个穴位。督脉主一身阳气,阳气旺,则全身旺。按摩后溪穴可疏通督脉,能泻心火、壮阳气、调颈椎、利眼目、正脊柱。

  那么后溪穴怎么找呢?把手握成拳竖放于桌面,与桌面接触部位就是。长期伏案工作或者学习的朋友们,尤其是白领们,每工作1 小时,可以把双手的后溪穴抵在桌子或椅子边沿上。用腕关节带动双手,轻松地来回滚动5分钟左右,就可以达到刺激后溪穴的目的。在滚动的时候,如果感觉有轻微的酸痛感,说明你找对穴位了。这个动作不需要有意识地去做,每天只用抽出三五分钟的时间来,随手动一下,既可以调整长期伏案或在电脑前学习和工作所造成的全身酸痛,经常练习还可有效防治颈椎病、腰椎病,还可以减少电脑辐射。

  另外,按摩后溪穴对保护视力也有非常好的疗效。这种方法同样适用于小学生,如今的学生小小年纪就要承受如此沉重的学习压力,从小学到高中,每天背着重重的书包,上课低头做笔记,回到家还得趴在台灯下面写好像永远都写不完的作业。小小年纪成了小驼背、“四只眼”。所以,家长不妨教孩子们多做一做这个动作。

  这个方法非常简单,而且容易坚持。如果我们养成了按摩后溪穴的习惯,就可以在空闲的时候随时随地按一按、揉一揉。这种方法尤其适合白领来做。忙了一天肯定已经筋疲力尽、腰酸背痛,开车回家遇上堵车或者红灯的时候,可以把手放在方向盘上,就像放在桌子上一样,来回滚揉后溪穴,不仅能疏通经络、缓解颈椎压力,还能安抚心情,释放压力,身体自然舒服不少。

  总结:肝脏不好对于身体有着极大的损伤,但乱吃药也是不行的,此时要么去看医生,要么用穴位按摩的方法来保护肝脏,小编相信杜读完上文的朋友都知道当肝脏不好时,按摩哪些穴位能够帮助我们保护肝脏。

怎么按摩穴位 护肝的穴位 穴位按摩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