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脑保健操 常做这操能让你的大脑更聪明(2)

  眼睛在眼皮内向前方直视,看到天边。随着头部的转动,视点在天边也移动。低头时,眼睛在眼皮内看向地球中心。眼睛是保持松弛向天边看,目的是放松眼肌,恢复远视能力。

  如果紧张用力向前看,那就错了。这动作好像难做:又要放松又要向远看,多练习几次就会了。你的眼睛,可以练得灵活机敏,秋波婉转。

  作一循环即可,注意:动作特点是尽量慢。有高血压、有中风倾向、常头晕、头痛的人,这一步不要作。每次洗脸时,顺便用四个手指在眼眶周围平着摩擦几下,能保健明目,防止眼疲劳。

  第3种:敲头梳头

  动作非常简单,随时随地可作,很方便。这一步的效果,也很好。

  1、敲头:用两手的指尖,在头上各处快速轻轻敲打,头顶、两旁、后脑都要敲到,敲两三个呼吸(拍打也可,不过对发型损害大些)。

  2、梳头:五指分开,梳挠头发,也要全头都挠到。两三个呼吸(也可以五爪按摩:像鹰爪一样,十指钉住头皮,用一点力按揉,有点发木的感觉)。

  敲梳时候,脑子要保持空白,不想事情,让脑细胞充分休息。

  敲梳动作,对于清醒头脑,减少脑血管疾病方面,有好处。对于保持头发旺盛,防止秃顶,日久也有好处。血压较高血脂也高者,只作轻轻梳挠,而拍和敲就不要作,或者请教医生。

  我国古代有一种“七星针”疗法。“七星针”是在长柄小木槌的头上装着七支小针,小针排列成平面七星的形状。

  用这种针在头皮上敲刨,起到治疗头部疾病和全身几种疾病的作用,五六十年代时,我国曾广泛流行。但这种针刺破头皮,有时造成小出血点,又无法消毒,现已没有人用了。我们这种“敲头梳头”的作用,可以用七星针的刺激治疗作用来作解释。

  头部按摩的好处

  提起头部的保健,一般人都会直接联想到头发的保养与清洁,而头发下所覆盖的头皮,却往往容易让人疏忽。

  但其实,头皮具有排出体内毒素的功能,还分布了许多穴道。头皮下方布满具有调节内脏以及血管等机能的自律神经,只要按摩头皮,就能让具有血管收缩功能的交感神经跟具有血管松弛功能的副交感神经得到刺激,达到强身健体与舒缓情绪等良好效果。

  1、活化自律神经,加速血液运行速度

  偏向长时间的坐式生活、缺乏运动、环境污染与不正常的饮食习惯等,都是让体内血液循环不顺畅,新陈代谢速度减缓的主要原因。当这些问题出现时,身体中的毒素就会因无法正常代谢而囤积下来,许多病痛就此出现。

  按摩头皮能够让血管在刺激下不断地收缩与松弛,血流量因此而增加,这是除了运动之外,另一项能达到促进新陈代谢的方法。

  2、提高头皮中的毛孔畅通机能

  由于头皮深处布满汗腺和皮脂腺,因此,头皮中的毛孔以及头发是身体中的废弃物排出口之一,像是汗水、皮脂和有害矿物质,都会透过这个管道离开身体,所以随时保持头皮毛孔的畅通是很重要的。

  藉由清洁或刺激头皮能让毛孔得到舒缓,同时活化并且防止毛孔受到堵塞,毒素也就能够正常地运送出体外。

  3、舒张紧闭头盖骨,放松紧张情绪

  当我们的精神情绪处于紧绷状况时,不仅全身的肌肉会开始僵硬,呼吸变得急促短浅,就连头盖骨也会保持紧闭状态,而头盖骨的开闭与受脊椎保护的脊髓神经、骨盆的开闭是相互作用的,因此不但会影响体内循环,也会造成疲倦、易怒等情绪波动。

  藉由头颈部的按摩刺激,能放松紧绷的肌肉,达到让人感到愉悦、放松的效果。想要知道自己是否处于紧张压力的状况,只要用手指轻轻按压头皮,如果头皮的触感是柔软的,就表示你处在放松平衡的状态,反之,若是觉得头皮摸起来相当紧绷,就表示你该放松一下,好好做个头部保健了。

大脑保健操 头部保健按摩 头部按摩的好处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