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井茶的泡法 龙井新茶的冲泡方法是什么

  西湖龙井茶相信大家都知道,龙井茶是中国十分有名的绿茶,大家都知道西湖龙井茶的功效有许多,喝茶的好处有许多,但是不知道如何冲泡龙井茶,今天小编就给大家介绍一下龙井茶的泡法告诉大家龙井茶保存方法是什么。

  龙井茶的泡法

  龙井是绿茶十分经典有代表性的品种,龙井茶的冲泡也是十分有讲究的,十分讲究技艺。可谓是一举一动皆文章,一壶一泡茶世界,龙井茶外形扁平光滑,享有色绿、香郁、味醇、形美四绝之盛誉。优质龙井茶,通常以清明前采制的为好,称为明前茶。谷雨前采制的稍逊,称为雨前茶。而谷雨之后的就非上品了。明人田艺衡曾有烹煎黄金芽,不取谷雨后之语。

  冲泡龙井茶需要使用透明无花的玻璃杯,这样冲泡龙井茶的时候就可以很好的欣赏茶叶在水中上下翻飞、翩翩起舞的仙姿,观赏碧绿的汤色、细嫩的茸毫,领略清新的茶香。现在,将水注入将用的玻璃杯,一来清洁杯子,二来为杯子增温。茶是圣洁之物,泡茶人要有一颗圣洁之心。

  茶滋于水,水藉于器,茶与水的比例适宜,冲泡出来的茶才能不失茶性,充分体现茶的特色。一般来说,茶叶与水的比例为1:50,即100毫升容量的杯子放入2克茶叶。将茶叶用茶则从茶仓中轻轻取出,每杯用茶2~3克。置茶需心态平静。敬茶惜茶,是茶人应有的修养。

  温润茶芽采用“回旋斟水法“向杯中注水少许,以1/4杯为宜。温润的目的是浸润茶芽,使干茶吸水舒展,达到醒茶效果。

  温润的茶芽已经散发出一缕清香。这时高提水壶,让水直泻而下。接着利用手腕的力量,上下提拉注水,反复三次,让茶叶在水中翻动。这一冲泡手法,雅称凤凰三点头。凤凰三点头不仅为了泡茶本身的需要,也是显示茶人的优美姿态,更是中国传统礼仪的体现。凤凰三点头亦象征着茶人对客人表示敬意。

  客来敬茶,是中国的传统待客风俗。将自己精心泡制的茶与客人共赏,为生活增添了无穷的意趣。评定一杯茶的优劣,必从色、形、香、味入手。绿茶大多冲泡三次,以第二泡的色香味佳。鲁迅说:有好茶喝,会喝好茶,是一种清福。

  龙井茶保存方法

  坛藏法

  用此法贮藏龙井茶,选用的容器必须干燥无味,结构严密。常见的容器有陶甏、瓦坛、无锈铁桶等。大小按家庭年饮茶量而定。贮龙井茶时,先将干燥的龙井茶内衬白纸,外用牛皮纸或其他较厚实的无污染纸包扎好,每包置茶0.25~0.5公斤。在容器中间放干燥剂,其四周存放经包装好的龙井茶。

西湖龙井茶的功效 龙井茶保存方法 龙井茶的泡法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