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道文化 请客上茶的时候需注意什么

  随着茶道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人爱上了喝茶,中国茶道博大精深,喝茶有许多的讲究,那么大家对于茶道文化了解多少呢?今天就给大家介绍一下相关的茶道知识,告诉大家上茶的规矩,感兴趣的小伙伴们一起看看吧。

  茶道文化

  有许多喜欢喝茶的朋友都想知道上茶的规矩有哪些?因为中国是礼仪之邦,有完整的礼仪规范和优秀的传统美德,在上茶方面也更是有一套的上茶规矩,如今社会的发展,让很多人忽略了这些规矩,其实,上茶的规矩可以称作是一种文化的传承,应该流传下来的。

  上茶的规矩

  1、奉茶之人

  我们如果用茶来招待客人,应该由什么人来为客人奉茶呢?往往涉及到对来宾重视的程度问题。在家中待客时,通常可由家中的晚辈或家庭服务员为客人上茶。接待重要的客人时,则应由女主人,甚至由主人自己为之亲自奉茶。

  如果我们在单位中招待贵客,在一般情况下,应该由秘书、接待人员、专职人员为来宾上茶。接等重要的客人时,则应由本单位在场的职位高者亲自为之上茶。

  2、奉茶顺序

  若来访的客人较多时,上茶的先后顺序一定要慎重对待,切不可肆意而为。合乎礼仪的做法具体如下。

  其一,先为客人上茶,后为主人上茶。

  其二,先为主宾上茶,后为次宾上茶。

  其三,先为女士上茶,后为男士上茶。

  其四,先为长辈上茶,后为晚辈上茶。

  如果来宾甚多,且其彼此之间差别不大时,可采取下列四种顺序上茶:其一,以上茶者为起点,由近而远依次上茶;其二,以进入客厅之门为起点,按顺时针方向依次上茶;其三,在上茶时以客人的先来后到为先后顺序;其四,上茶时不讲顺序,或是由饮用者自己取用。

  3、敬茶的方法

  以茶待客时,一般应当事先将茶彻好,装入茶杯,然后放在茶盘之内端入客厅。如果来宾较多时,务必要多备上几杯茶。以防届时“僧多粥少”,供不应求。

中国茶道 喝茶的讲究 茶道文化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