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道礼仪 中国茶道有哪些饮茶礼节

  中国作为礼仪之邦,做什么事都讲究规矩与礼仪,今天就给大家介绍一下茶道礼仪中国茶道已经有千年的发展历史了,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作为炎黄子孙,我们一定要继承这些优秀的传统文化。今天就给大家介绍一下中国茶道礼仪告诉大家喝茶的好处有哪些。

  中国茶道:饮茶礼节

  鞠躬礼

  中国茶道中基本的礼仪就是鞠躬礼,我们可以根据弯腰的程度分为真礼、行礼、草礼三种。真礼用于主客之间,行礼用于客人之间,草礼用于说话前后。

  站式鞠躬

  所谓的真礼我们首先要以标准的站姿作为准备,将相搭的两只手逐渐分开,贴着大腿根往下滑,手指尖部触及膝盖的上沿为止。上半身由腰部开始倾斜,头、背、腿呈现出90℃的姿势,慢慢直起身子,鞠躬要与呼吸配合,弯腰下倾的时候吐气,直起上身的时候吸气。

  行礼的基本姿势与真礼是一样的,都是双手双手滑于大腿中部,头、背与腿部呈现出120℃的夹角。草礼的基本姿势与真礼相同,头、背与腿部呈现出150℃的夹角。

  坐式鞠躬

  真礼以坐姿为准备,双手搭于膝盖上,腰部前倾,头、颈、背都呈现出弧形的状态。行礼以坐姿为准备,与真礼差不多,但是位置稍低。草礼即双手平放在大腿上,稍微欠身即可。

  跪式鞠躬

  真礼的跪式鞠躬,以跪姿为准备。背部保持平直,上半身向前倾倒,双手从膝盖上逐渐下滑,双手着地,双手手指相对。行礼的时候要配合呼吸,弯腰向前,抬身时需要吐气。前倾的时候,身体与膝盖之间的距离只容一个拳头。

  行礼的基本姿势与真礼相同,身体倾斜程度为55℃。草礼的基本姿势与真礼相同,身体倾斜程度为65℃。

  伸掌礼

  这是茶道中使用多的礼仪,多用于主人向客人请茶的时候使用,表示“请”或者“谢谢”的含义。两人对坐时,伸出左手,四指并拢,虎口分开,侧斜于敬奉的物品旁侧。对坐时候,左侧坐伸出左掌,右侧坐伸出右掌。在饮茶的时候,男性应该多照顾女性。

  寓意礼

  凤凰三点头:每次泡茶冲水的时候,需要高提水壶向茶壶内注水,上下提拉水壶,反复三次,表示一种敬礼。放置茶壶的时候,茶壶嘴不能对着客人,这样表示请客人离开。

中国茶道 喝茶的好处 茶道礼仪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