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道知识 不同的温度适合冲泡不同的茶叶

  随着茶道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人知道了喝茶的好处,许多人爱上了茶道,爱上了喝茶,那么大家对于茶道知识了解多少呢?不同的茶叶的泡法是不一样的,今天小编就给大家介绍一下茶叶的冲泡方法,告诉大家不同的温度区间适合冲泡不同的茶叶种类。

  茶道知识

  许多人都知道不同的茶叶有着不同的冲泡方法,但是有许多人不知道的是,不同的茶叶使用不同温度的水来冲泡,将获得不同的效果,而什么茶用什么水温冲泡易得出高品质的茶汤,小编收集到了一些相关的资料,虽然不全,便大致可区分为三大类说明。

  低温(70℃~80℃)

  水温在70℃~80℃,这个温度属于低温了,这种温度下可以冲泡龙井、碧螺春等带嫩芽的绿茶类与黄茶类。

  中温(80℃~90℃)

  水温在80℃~90℃,这个温度属于中温了,这种温度下可以冲泡白毫乌龙等嫩采的乌龙茶,瓜片等采开面叶的绿茶,以及虽带嫩芽,但重萎雕的白茶(如白毫银针)与红茶。

  高温(90℃~100℃)

  用以冲泡采开面叶为主的乌龙茶,如包种、冻顶、铁观音、水仙、武夷岩茶等,以及后发酵的普洱茶。这两类偏嫩采者,水温要低,偏成熟叶者,水温要高。上述乌龙茶之焙火高者,水温要高,焙火轻者,水温要低。

  茶叶冲泡的五大误区

  茶叶是中国的国饮,素有饮料之王的美称,如今已风靡全世界,备受消费者青睐。但是茶叶要科学冲泡、合理饮用才能达到保健养生的目的,近日与各位朋友分享一下茶叶冲泡中“五个”常见的误区和正确的冲泡方法。

  误区一:用沸水泡茶

  并不是所有茶都适合用沸水冲泡的,例如用沸腾的开水冲泡绿茶或是白茶中的白毫银针、白牡丹,就会破坏很多营养物质,例如维生素C、P等。另外,如果水温过高,绿茶叶或茶芽容易泡熟,变成红茶,失去原有的茶香和口感;而且还会溶出过多的鞣酸等物质,使茶汤带有苦涩味。

  因此冲泡绿茶或白茶中的白毫银针、白牡丹,水温应控制在85至90℃左右,茶叶越嫩、越绿,冲泡水温要越低。黄茶的冲泡水温也好在90℃左右。当然,像红茶、黑茶、乌龙茶(青茶)、白茶中的贡眉和寿眉,都是可以用沸水冲泡的。

喝茶的好处 茶叶的泡法 茶道知识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