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叶的制作 白兰花茶有哪些加工过程(2)

  含笑

  常绿灌木或乔木,高2-3米,分枝紧密,小枝及叶柄均密生褐色绒毛,叶倒卵圆形,花单生于叶腋,长2-3厘米,淡黄色,香气清纯隽永,是高级窨茶香花,并常作观赏用。

  含笑花香气清幽隽永,窨制高级烘青类名茶,其外形条索紧细匀整,色泽翠绿油润,香气清纯隽永,滋味鲜爽回甘,汤色黄绿清澈,叶底嫩黄柔软。

  白兰花的作用

  1、观赏

  花洁白清香、夏秋间开放,白玉兰洁白如玉,晶莹皎洁,开放时朵朵向上,溢满清香,花期长,叶色浓绿,为的庭园观赏树种,具有很高的观赏价值。

  2、点缀家居

  白兰花株形直立有分枝,落落大方,常被用在家居环境美化中,南方多以庭院露地种植,北方多为盆栽,可布置庭院、厅堂、会议室,中小型植株可陈设于客厅、书房,是很好的家居点缀植物。

  3、香料

  白兰花除了可以花叶齐观,还是一种香料植物,白兰花含有芳香性挥发油、抗氧化剂和杀菌素等物质,可以美化环境、净化空气、香化居室;而且从中提取出的香精油与干燥香料物质,还能够用于美容、沐浴、饮食及医疗等。

  4、药用

  不仅白兰花提取物能够药用,整个花也可以直接入药,有行气化浊,治咳嗽等功效,对于慢性支气管炎、虚劳久咳、前列腺炎等效果极佳,另外根皮也可入药使用,有治便秘的作用。

  5、美容护肤

  白兰花在美容护肤上也有一定作用,它的提取物能够亮白肤色,改善肌肤的黯黄、肤色不均等问题,已有很多化妆品中添加白兰花作为活性成分。

  6、食用

  白兰花还可以食用,以白兰花瓣、面粉、白糖调味拌和,入油锅煎后,则成一道香嫩的美食点心。若将粳米放锅内加水煮至粥将成,投入适量玉兰花瓣、山楂、蜂蜜稍煮为粥,食之酸甜适口,轻身明目。若将玉兰花瓣洗净控干水分,同等量白糖揉搓,装入瓶内封口,可作各种保健甜食馅或蒸糕的配料。

  7、茶用

  白兰花还可用于熏制花茶,据有关资料记载,纯粹的白兰花茶“外形条索紧结重实,色泽墨绿尚润,香气鲜浓持久,滋味浓厚尚醇,汤色黄绿明亮,叶底嫩匀明亮”。

  白兰是用途非常广泛的一种花木,在家居中进行种植既能美化点缀环境,还能茶用、使用等多种用途,实在是一举数得。

  花茶的泡法

  对花茶喜爱的人,可以说是很多,花茶的种类很多,所以的口感、香气、作用上,都是有着很大区别,因此根据每个人的不同喜好,都是可以选择适合自己的花茶,那花茶的泡法上,很多人不知道该如何,一般人都是会选择简单的方式,这样使得茶也都是很好喝。

  那花茶的泡法具体该怎么做呢,也都是有着一些方式,想要茶更加的好喝,那在泡的方式上,就要多些研究,这样喝的时候,茶才会更有味道。

  泡饮花茶,首先欣赏花茶的外观形态,取泡一杯的茶量,放在洁净无味的白纸上,干嗅花茶香气,察看茶胚的质量(烘青,炒青、晒青及嫩度、产地等),取得花茶质量的初步印象。茉莉花茶有一些显眼的花干,那是为了“锦上添花”,人为地加入的茉莉花干是没有香气的,因此不能看花干多少而论花茶香气、质量的高低。但花干色泽白净、明亮,为好花干的标志,黄褐深暗,为花干质差的表象。

  一开茶饮后,留汤三分之一时续加开水,为之二开。如是饮三开,茶味已淡,不再续饮。通过三开茶汤的鼻闻、口尝,综合领略茶味的适口度和香气的鲜灵度、浓度、纯度后,三香具备者为“全香”,茶形、滋味、香气三者全佳者为花茶高品、名品、珍品。泡饮一般中档花茶,不强调观赏茶胚形态,可用洁白瓷器盖杯,冲泡100℃沸水后盖上杯盖,5分钟后闻香气,品茶味。此类花茶香气芬芳,茶味醇正,三开有茶味,耐冲泡。

  花茶的泡法注意事项

  1、选购干燥度好的花草茶,水分好在4%以下,便于保存。

  2、自行调配花草茶时,要注意花草的性质,如安眠作用的熏衣草,就不要与可振奋精神的迷迭香一起冲泡。如果不知道各种花的药性,好单独饮用。

  3、若觉得冲泡出来的复方花草茶味道不好,可以放入一两朵干燥的玫瑰花,玫瑰的香气可使整壶茶变得好喝起来,而且玫瑰属于中性,不会跟其他花草茶相冲突。

  4、想喝甜甜的花草茶,好添加蜂蜜,因为蜂蜜同样属于大自然的产物,且与花朵的味道相搭配比较和谐。

  通过以上的介绍,对花茶的泡法,也都是有着一些了解,但是要知道的是,在喝这类茶的时候,也都是要注意,它对人体的帮助,尤其是在晚上的时候,要减少喝茶,这样对睡眠的质量,也都是有着很好的帮助。

  结语:上文就是小编给大家介绍的白兰花茶的相关知识,希望大家能多了解。小编主要的目的就是希望大家能对能白兰花茶有个清晰的认识,希望这些知识能帮助到大家哦!后,小编祝愿大家身体健康,万事如意哦!

白兰花茶的加工 花茶的泡法 茶叶的制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