刮痧的注意事项 九类人群不宜刮痧(9)

  背部刮痧的注意事项

  刮痧是根据中医十二经脉及奇经八脉、遵循"急则治其标"的原则,运用手法强刺激经络,使局部皮肤发红充血,从而起到醒神救厥、解毒祛邪、清热解表、行气止痛、健脾和胃的效用。刮痧施术于皮部对机体的作用大至可分为两大类,一是预防保健作用,二是治疗作用。下面我们就来看看背部刮痧前后的注意事项。

  一、刮痧前的注意事项

  (1)要了解病情,辨证施治,问病求因,确定刮试的部位。

  (2)根据病人的虚实、寒热、表里、阴阳采取补泻手法。

  (3)下肢静脉曲张者,宜由下而上补刮或平补平泻刮试。

  (4)不要面向电风扇刮痧,尽量避风。

  (5)不要采用其他的代用品刮痧(如铜钱、塑料品、瓷器、红花油、好得快)等。

  (6)头部、面部不必抹油,保健刮可着衣刮拭。治病出痧,必须使用专用的刮痧油。

  (7)痛觉敏感的人,可先泡热水澡或热敷后再刮痧,以减少疼痛。

  二、刮痧中的注意事项

  (1)血小板低下者(容易出血)、病危的人要谨慎刮拭,补刮为宜。

  (2)刮痧操作时朝一个方向刮拭,不可来回刮。

  (3)刮痧不必强行出痧。

  (4)保健刮痧不必抹油,不必刮出痧来,从头到足每个部位、每条经脉,都刮拭8次(背部请家人帮忙)每天3-10分钟,自然达到强身健体,延年益寿了。

  三、刮痧后的注意事项

  (1) 刮痧后,会使汗孔扩张,半小时内不要冲冷水澡,可洗热水澡,边洗边刮无妨。

  (2) 刮完一般在五至七天痧退后再刮拭,平时可以补刮,以加强退痧的作用。

  (3) 刮痧后喝一杯热(温)开水,以补充体内消耗的津液,促进新陈代谢,加速代谢产物的排出。

  (4) 刮痧、排毒外,还要针对性地调理脏腑营养。

  刮痧后皮肤表面会出现红、紫、黑斑或黑疱的现象,称为“出痧”。这是一种刮痧后出现的正常反应,数天后可自行消失,不需作特殊处理。只要遵循以上背部刮痧前后注意事项,一般情况下,皮肤上的“瘀血”会在3-5天内逐渐消退,迟一些也不会超过1周就会恢复正常,不仅不会损害皮肤,而且由于这种方法活血化瘀,加强了局部的血液循环,会使皮肤变得比原来还要健康、美丽。

刮痧 刮痧的注意事项 脸部刮痧的注意事项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