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624健康北京视频:武剑讲心脑血管病的病因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电视台健康北京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5-01-08 13:55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心脑血管病的病因

  不良生活方式易致心脑血管病

  冬季天气寒冷,人们户外活动减少,脑血管疾病的发病率呈上升趋势。

  脑血管病与心脏病、恶性肿瘤是人类的三大致死性疾病,开展对脑血管病的预防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脑血管病的发病具有明显的季节性,寒冷季节发病率高,尤其是出血性脑血管病发病的季节性更为明显。脑血管病的发病率和死亡率男性高于女性。

  本期嘉宾介绍

  武剑

  男,毕业于同济医科大学,毕业后在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神经内科完成5年住院医师培训,5年神经内科主治医师专科训练。

  1994年开始进行颅内外动脉粥样硬化的评价和治疗的研究,1995年开展超选择性动脉溶栓治疗急性缺血性脑血管病,1998年开展颈动脉支架治疗缺血性脑血管病。

  2000年留学美国,系统学习神经系统疾病的基础与临床研究,2007年回国晋升为宣武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

  本人目前为国家重点学科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卫生部脑卒中筛查基地办公室副主任。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科教,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高血压是脑卒中和冠心病发病的主要危险因素,我国有超过半数的心血管病发病与高血压相关。值得庆幸的是,由于近年来所实施的较为有效的高血压防控工作,脑卒中的死亡率出现下降趋势。

  然而,心肌梗死的死亡率仍在上升,这可能是因为人们对血脂问题的防控还不够重视,相关机构的干预力度也仍显不足。

  调查发现,我国血脂异常患者中,目前接受降脂治疗的仅有39%,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的达标率仅为25.8%。

  报告显示,在其他与心血管疾病有关的危险因素中,肥胖超重问题较为突出,近年来一直呈现出持续上升趋势,2010年超重率、肥胖率已分别达30.6%和12%。

  中心性肥胖患病率(即腹型肥胖,男性腰围达85厘米以上、女性腰围达80厘米以上)为45.3%。

  与此相对的是,在近20年中,除休闲时的体力活动量略有增加外,其他形式体力活动均呈明显下降趋势,其中职业体力活动的绝对变化量为显著——与10多年前相比,我国男性总体力活动减少了27.8%,女性减少了36.9%。

  改变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尽可能减少危险因素,已经刻不容缓。而除此之外,专家认为,坚持服用一些软化血管,降低血液黏稠度的药品也是防治心脑血管疾病的良方。

  如五福心脑清软胶囊一类药,具有软化周围血管及冠状动脉,改善微循环等作用,安全性高,不伤肝肾、不伤肠胃,长期服用不会产生耐药性。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