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410健康北京视频:张宇清讲帕金森症的诊断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电视台健康北京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5-01-13 14:59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自测:九个问题揪出帕金森病

  专家提醒,帕金森病如果能早发现、早治疗,病人一样能活出精彩。而慌张步、面具脸、小写症等则是帕金森病的典型症状。要早期发现帕金森病并非难事,通过回答9个问题可以帮助老年朋友尽早揪出帕金森病。

  常被误诊为颈椎病、抑郁症

  帕金森病由于症状多样,表现程度也不同,经常会被误诊。中山大学第三附属医院神经科王青教授介绍,帕金森病如果没有肢体颤抖的症状,仅表现为僵硬、动作慢,很容易被误诊为颈椎病,在他的病人中就有被诊断为颈椎病的。

  抑郁也是帕金森病的早期症状,有的老年患者变得和家人交流少,不爱讲话,对平时喜欢做的事也失去了兴趣,不爱出门……被误以为是退休了,心情不好,得了抑郁症,结果吃了大半年的抗抑郁药,等到身体的症状越来越严重才被诊断为帕金森病,错过了佳治疗时机。

  就诊时间平均延误半年

  数据显示,中国帕金森病患者诊断延误严重。出现相关症状后,就诊时间平均延迟半年以上,近半数患者需要超过一年的时间才能获得确诊;即便在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治疗率也不到40%,在农村和偏远地区更低。如果帕金森病诊断治疗不及时,会延误病情,等到疾病晚期再开始用药,不利于整个疾病的管理,用药的剂量会很大,不仅症状控制不好,还会出现剂末现象、异动症等运动并发症,严重影响患者生活质量。

  九问揪出帕金森

  如何才能尽早发现帕金森病?帕金森病的表现多样,诊断主要是靠有经验的医生通过体检、CT等检查来判断。因此,患者一定要到正规医院的神经科就诊。王青介绍,帕金森病的早期表现主要是行动开始变慢,常见患者刷牙比以前慢,另外有的患者表现为闻不出味道,还有的患者经常做噩梦、在梦中拳打脚踢等。

  目前,国际上比较通用的是由9个问题组成的帕金森病筛查问卷,老年人可以问自己以下这9个问题,每个问题如果回答“是”就计1分,如果超过3分,建议您马上到医院做进一步检查。

  1.你从椅子上起立有困难吗?

  2.你写的字和以前相比是不是变小了?

  3.有没有人说你的声音和以前相比变小了?

  4.你走路容易跌倒吗?

  5.你的脚是不是有时突然像粘在地上一样抬不起来?

  6.你的面部表情是不是没有以前那么丰富?

  7.你的胳膊或者腿颤抖吗?

  8.你自己系扣子困难吗?

  9.你走路时是不是脚拖着地走小步?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科教,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张宇清

  男,主任医师,医学博士,1993年首都医科大学本科毕业,在宣武医院神经外科做住院医生。1998年转入宣武医院功能神经外科工作,师从李勇杰教授,从事帕金森病的基础研究及外科治疗工作。2007年起承担国家863重大项目“老年神经变性病的个体化诊疗”子课题研究。多次赴美、日、新加坡、香港、台湾等国家和地区参加学术交流活动。2009-2010年赴美国佛罗里达大学医学中心,田纳西Vanderbilt大学医院,俄亥俄州克里夫兰医疗中心做访问,了解帕金森病手术新进展。迄今已独立完成运动障碍病(帕金森病,原发性震颤,扭转痉挛,脑瘫等),面肌痉挛,三叉神经痛的手术治疗4000余例。是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及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的主要成员。现为中华医学会神经外科分会会员。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