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24健康北京视频:陈韵岱讲冠心病发作症状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电视台健康北京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5-01-23 16:26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本期嘉宾介绍

  陈韵岱

  女, 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现任解放军总医院心内科主任,全军心血管内科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医疗保健促进会心血管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华医学会心血管分会委员(女性心脏健康学组组长),中国医师学会心血管分会常务委员,美国心脏病学院院士,欧洲动脉粥样硬化学会委员,北京百千万人才工程专家。中华心血管病杂志、中国心血管病杂志、中国介入心脏病杂志及中国循环等杂志的编委。美国TCT、欧洲PCR国际会议的主席团成员,长城国际心血管病大会、CIT、介入论坛的主席团成员。国家863科技课题及国家自然基金评审专家。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科教,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冠心病发作症状男女有别

  在发达国家中,冠心病占各种疾病死亡率的首位,在我国也是危害人们健康的常见病之一。因此,防治冠心病己成为急待解决的医学问题。

  近年来,在心内科收治的女性冠心病患者越来越常见,尤其是绝经后的女性患者占较大比例,而且其病情往往比男性更为严重。

  绝经后的女性冠心病的发病率高居不下,与其体内雌激素水平下降有直接关系,而肥胖、缺少运动、糖尿病等危险因素又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专家表示,步入绝经后的女性一定要注意控制体重,改变不良生活方式,预防冠心病。

  女性冠心病有独特的发病规律,大多数患者多数在绝经后出现。据统计,女性初发冠心病时间比男性平均晚10年,出现心肌梗死或猝死的严重事件比男性晚20年。在临床上,50岁以上的女性冠心病患者越来越常见。

  心内科专家表示,一般来讲,女性绝经之前,雌激素水平维持在一定的水平,对心血管有一定的保护作用。

  绝经之后,由于卵巢功能衰退,体内雌激素分泌逐渐减少,代谢紊乱引起血脂增高,血液黏稠度增加,从而引发动脉硬化,使冠心病的发病机会显著增加。所以说,绝经是女性冠心病的一个独特危险因素。

  据研究,女性绝经后10年内,冠心病发病率与男性达到一致水平,绝经10年之后,女性冠心病发病率超过男性。

  尽管在发病时间上延后,但是病死率和疾病的严重程度,女性冠心病却比男性更高。心内科专家称,调查显示,在45岁-64岁女性中每10人中就有1人患冠心病,女性在6年内因为心梗而发生心力衰竭的比例为46%,但男性的比例仅为22%。

  “女性冠心病的另一个重要特征就是临床症状不明显。”心内科专家说,“一般冠心病都从心绞痛开始,即胸骨后的压榨感。

  所以,胸痛是缺血性冠心病的一个重要体征。但是对于女性患者,胸痛的症状却较少。有报道称,在急性心肌梗死的女性中,有43%的无任何胸痛或压榨感。”

  可见,根据胸痛症状来判断女性是否患有冠心病并不可靠,这必然会造成一定程度上的误诊和漏诊。心内科专家说,如果按照冠心病的典型症状来诊断,至少有50%的女性冠心病患者漏诊。

  一般来说,在临床上,因为冠心病而急诊的女性,除了胸痛外,常见的是呼吸困难,其他症状往往不明或疑似其他疾病,比如头晕、腹痛、背痛、肩部不适、颈部、下颌疼痛等。而心梗发作的女性70%的患者在一个月之前有易感疲劳、失眠、呼吸急促等。所以,异常疲乏是女性发生冠心病的重要先兆。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