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30健康北京视频:刘清泉讲秋梨膏的功效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电视台健康北京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5-01-23 16:04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秋梨膏也叫雪梨膏,是一道传统的汉族药膳。相传始于唐朝。以精选之秋梨(或鸭梨、雪花梨)为主要原料,配以其它止咳、祛痰、生津、润肺药物,如生地、葛根、萝卜、麦冬、藕节、姜汁、贝母、蜂蜜等药食同源之原材料精心熬制而成的药膳饮品,临床上常用于治疗因热燥伤津所致的肺热烦渴、便干燥闷、劳伤肺阴、咳吐白痰、久咳咯血等呼吸道病症。秋梨膏过去是宫廷内专用的药品,直到清朝由御医传出宫廷,才在民间流传。

  又由于后来一直用北京郊区的秋梨调制,并在京城售卖,所以成为了北京传统特产。

  秋梨膏营养功效总述

  秋梨膏润肺止咳,生津利咽。用于阴虚肺热之咳嗽喘促、痰涎粘稠、胸膈满闷、口燥咽干、烦躁声哑。对肺热久嗽伤阴者尤佳。

  秋梨

  味酸甜、性寒凉,能生津、止渴、润肺、清心、利肠解毒。对热病伤津所致的烦渴、胸中热闷、肺燥干咯、大便秘燥等症有较好治疗作用。

  临床上常用秋梨与其它具有生津降火止咳、润肺的药物配伍,用以治疗因燥热伤津所引起的诸症。秋梨膏是由秋梨与其它药物共同熬制而成的,具有生津、降火、养阴、润肺、止咳血等功能。

  临床上常用于治疗因热燥伤津所致的肺热烦渴、便干燥闷、劳伤肺阴、咳吐白痰、久咳咯血等呼吸道病症。秋梨膏炮制成后,色鲜如乳玉,故名“玉乳膏”。秋梨膏通常富含果糖、葡萄糖、苹果酸、蛋白质、脂肪、多种维生素和无机盐钙、磷、铁、茯苓酶、贝母碱等,可调整血压,促进食欲,润肺止咳,清热化痰,宁心安神,疗效明显。除胃虚寒与泄肚患者,妇孺老弱皆可饮用。

  鸭梨

  《本草纲目》把鸭梨的功能注定为:“生者清六腑之热,熟者滋五脏之阴”。据我国药典《本草从新》记载,梨,性甘寒微酸刀,具有“清心润肺,利大小肠,止咳消痰,清喉降火,除烦解渴,润燥消风, 醒酒解毒”等功效。民间也一直流传着:梨“生者清六腑之热、熟者滋五脏之阴”。据现代医学研究发现,梨对肺结核、气管炎和上呼吸道感染的患者所出现的咽喉干、痒,痛、音哑、痰稠、便秘、尿赤等症皆有疗效。梨还具有降低血压、养阴清热的功效。患高血压、心脏病、肝炎、肝硬化的病人,经常吃些梨大有益处,并能 促进食欲,帮助消化。演唱人员经常食用煮好的熟梨,能增加口中的津液,起到保养嗓子的作用。

  据《黄帝内经》记载:“秋冬养阴,阳消阴长”,人要在此时防燥护阴,为来年阳气生发打基础,不应耗精而伤阴气。肺主气,司呼吸,肺合皮毛又与大肠相表里,秋燥袭来伤肺,“燥邪伤人”,“燥胜则干”,人可表现为口、唇、鼻、咽、舌一派“燥干”,大便秘结,皮肤 干甚至皲裂。

  燥邪伤肺,轻则干咳少痰,痰粘难咳,重则痰中带血。秋季养肺之道是——心平气和 精神调养:宁静,神志安宁,心情舒畅,切忌悲忧伤感,以避肃杀之气,同时还应收敛神气,以适应秋天容平之气。心平气和是养肺的好办法,肺是呼吸器官,而情绪的变化表现显现的地方就是呼吸,呼吸急促、不平稳,不仅增加肺的负担,同时也会造成阳气外泄,这与“秋收”恰恰相反。

  专家指出,燥为秋季主气,肺喜润而恶燥,因此燥邪易伤肺。由于鼻乃肺之窍,咽、喉分别为肺之门户及肺气之通道,故秋天人的肺脏喜清润而恶干燥,秋冬气候干燥,空气湿度较小,易伤肺。

  正所谓“春夏养阳,秋冬养阴”,故秋冬保健应以养肺为先。故食用秋梨饮用秋梨膏则恰好可以滋润气肺调节阴阳平衡,从而达到益寿延年之效果,同样正因为秋梨膏的传奇功效千百年来一直受到帝王将相达官显贵的垂青,自清朝之宫廷震动方流入寻常百姓家,随即亦受到百姓追捧成为广为流传的养生佳品。

  本期嘉宾介绍

  刘清泉

  男,出生于1965年,硕士研究生导师,主任医师,中共党员,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副院长,工作在急诊临床一线,是中国国内从事急诊临床一线时间长的医生之一,并在这一领域做出了突出贡献。他先后承担省部级以上课题6项,曾荣获北京市抗击非典优秀共产党员、北京市高校系统优秀共产党员、第二届全国百名杰出青年中医、北京市首届群众喜爱的中青年名中医等称号。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科教,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