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25健康北京视频:霍勇讲脑卒中的高危因素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电视台健康北京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5-01-23 16:23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本期嘉宾介绍

  霍勇

  男,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现任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心内科及心脏中心主任,北京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学位分会委员、《中国介入心脏病学杂志》主编、《中国医学前沿杂志(电子版)》主编、中华医学会心血管介入治疗培训中心主任、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侯任主任委员、中国医师协会心血管内科医师分会会长,卫生部医政司心血管疾病介入诊疗技术管理专家工作组组长,民进中央委员、民进中央科技医卫委员会副主任、民进市委常委、西城医卫支部主任、西城区政协委员等。

  1982年毕业于徐州医学院医疗系,1982年至1987年在徐州医学院附属医院任住院医师,1987年晋升心内科主治医师,1987年考入北京医科大学攻读研究生,1990年获医学硕士学位,1994年任北京医科大学第一医院主治医师、副主任医师,1996年任北京医科大学第一医院副主任医师、副教授、硕士生导师;1998年任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于1993~1994年赴美国哈佛医学院高级访问学者;1995~1996年法国南希大学医学中心客座教授。

  霍勇教授在2012年荣获“中国名医百强榜”上榜名医。

  我国是脑血管病高发国家,全国每年新发脑卒中约200万人,存活的患者中约有四分之三的患者不同程度地丧失劳动能力,给国家和家庭造成沉重的负担。

  脑卒中的高危因素

  高血压

  有研究显示:收缩压每升高10mmHg,脑卒中发病的相对危险增加49%。有高血压的患者应将每天的食盐总量控制在6g以下,控制血压的目标一般要达到140/90mmHg以下,伴有糖尿病的患者,降压目标应更低一些,以130/80mmHg左右为宜。但血压并不是越低越好,有些患者收缩压在110mmHg以下就会感到头晕、疲乏,是脑供血不足的表现。

  房颤

  房颤的患者每年发生脑卒中的危险性为3%~5%,是由于部分血液在心脏里形成涡流,时间久了会形成血栓,血栓脱落随血流“飘”到大脑堵塞脑血管引起的。因此,房颤病人预防脑卒中的关键是阻止血栓在心脏里形成,华法林就有这种效果,但必须监测国际标准化比率(INR),范围控制在2.0~3.0,<2起不到预防效果,>3则出血风险较大。

  糖尿病

  糖尿病使脑卒中的患病危险增加2~3倍,脑血管病的病情轻重和预后与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控制程度有关。需引起注意的是,有的人空腹血糖虽然正常,但餐后血糖却升高,同样对脑血管不利。血糖控制目标空腹应在7.0mmol/L以下,餐后10.0mmol/L以下。

  高脂血症

  血脂是一个笼统的概念,主要包括总胆固醇(TC)、甘油三酯(TG)、高密度脂蛋白(HDL)和低密度脂蛋白(LDL)。其中LDL对脑血管的损伤大,一般要控制在2.6mmol/L以下,推荐使用他汀类药物,如常用的阿托伐他汀、瑞舒伐他汀、辛伐他汀和普伐他汀等。

  吸烟、酗酒

  大量研究证实,吸烟者发生脑梗死的风险是不吸烟者的2.5~5.6倍,长期被动吸烟者发生脑梗死的概率增加1.82倍。酒精可能通过多种机制导致卒中增加,包括升高血压、导致血液高凝状态、心律失常、降低脑血流量等。男性每日饮酒的酒精含量不应超过20~30g,女性不应超过15~20g。

  肥胖

  肥胖人群易患心脑血管病已有不少研究证据。这与肥胖导致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是分不开的。国内定义体重指数[身高/体重2(cm/kg2)]>28为肥胖。

  脑供血动脉狭窄

  随着医学技术的发展,目前磁共振或CT均能无创、快速发现脑供血动脉狭窄。狭窄绝大部分是由于血管壁上的斑块引起,主要带来两方面的不良影响:1、影响大脑血供,当血压突然降低或由于腹泻、大量出汗等脱水时易发生脑梗死;2、斑块破裂、碎片脱落随血流堵塞远端脑血管导致脑梗死。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科教,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