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26健康北京:罗毅讲影响胎儿心脏发育因素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电视台健康北京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5-01-23 16:18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胎儿心脏发育畸形的病因

  引起胎儿心脏发育畸形的原因,目前认为可能是多方面的,近年的研究提示胎儿周围环境、母体情况与遗传基因等的变化是主要的因素。

  1、胎儿周围环境及母体的因素

  以子宫内病毒感染为重要,母亲在妊娠初3个月内患风疹其所生婴儿先天性心脏血管病的患病率较高,这是由于胎儿心脏大血管发育在妊娠第2、3个月中形成,此时子宫内的病毒感染足以影响到胎儿心脏发育,发生的畸形以动脉导管未闭与肺动脉瓣或肺动脉狭窄多见。

  子宫内柯萨奇病毒感染亦可引起先天性心脏血管畸形,其他如羊膜的病变、胎儿受压、妊娠早期先兆流产、母体营养不良、糖尿病、苯酮尿、高血钙、放射线和细胞毒药物在妊娠早期的应用等,都有使胎儿发生先天性心脏血管病的可能。

  2、早产

  早产儿患室间隔缺损和动脉导管未闭者较多,前者与室间隔在出生前无足够时间完成发育有关,后者与早产儿的血管收缩反应在出生后还不够强而动脉导管未能收缩闭合有关。

  3、高原环境

  高原地区动脉导管未闭和房间隔缺损较多。我国青海高原地区儿童患先天性心血管病者达8.8‰~13.7‰,远较平原地区高,高原氧分压低是主要因素。

  4、遗传因素

  在一个家庭中,有兄弟姐妹同时患先天性心脏血管病和父母与子女同时患先天性心脏血管病的事例,前者在先天性心脏血管病患者中占1.7‰~3.4‰,后者占0~0.35‰,而且有时所患先天性心脏血管病的类别可以相同:单基因遗传病、多基因遗传病和染色体异常的遗传性疾病,常同时有心脏血管畸形,这说明先天性心脏血管病有遗传因素的存在。

  遗传学研究显示约6%的先天性心脏血管病患者有染色体的畸形和单个基因的突变,并认为多数先天性心脏血管病是上述基因和染色体的变化与环境因素相互作用所形成。

  5、其他因素

  高龄的母亲生出患法洛四联症婴儿的几率较大。有些先天性心脏血管病有显著的男女性别间发病差别。

  本期嘉宾介绍

  罗毅

  男,主任医师,现任首都儿科研究所所长,从事小儿心脏外科工作十余年。1995年赴美国匹兹堡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心脏外科进修一年,并在美国犹他州LDS医院、英国伦敦Royal Brompton医院及牛津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访问学习。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科教,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点击查看更多:健康北京 影响胎儿心脏发育 罗毅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