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02健康北京视频:张凯讲诱发肺癌的因素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电视台健康北京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5-01-23 17:44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肺癌是发病率和死亡率增长快,对健康和生命威胁大的恶性肿瘤之一。肺癌的发病率增加和以下因素有关。

  诱发肺癌的因素

  1.吸烟

  大量资料表明,长期大量吸烟与肺癌的发生有非常密切的关系,长期大量吸烟者患肺癌的概率是不吸烟者的10~20倍,开始吸烟的年龄越小,患肺癌的几率越高。

  此外,吸烟不仅直接影响本人的身体健康,还对周围人群的健康产生不良影响,导致被动吸烟者肺癌患病率明显增加。

  本期嘉宾介绍

  张凯

  男, 副主任医师,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防癌科。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科教,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2.职业和环境接触

  肺癌是职业癌中重要的一种。约10%的肺癌患者有环境和职业接触史。

  现已证明,职业环境致癌物增加肺癌发生率的有:铝制品的副产品、砷、石棉、铬化合物、焦炭炉、芥子气、含镍的杂质、氯乙烯。长期接触铍、镉、硅、福尔马林等物质也会增加肺癌发病率,空气污染,特别是工业废气均能引发肺癌。

  3.电离辐射

  肺脏是对放射线较为敏感的器官。

  4.既往肺部慢性感染

  如肺结核、支气管扩张症等患者,支气管上皮在慢性感染过程中可能化生为鳞状上皮致使癌变,但较为少见。

  5.遗传等因素

  家族聚集、遗传易感性以及免疫功能降低,代谢、内分泌功能失调等也可能在肺癌的发生中起重要作用。

  6.大气污染

  发达国家肺癌的发病率高,主要原因是由于工业和交通发达地区,石油、煤和内燃机等燃烧后和沥青公路尘埃产生的含有苯并芘致癌烃等有害物质污染大气有关。

  大气污染与吸烟对肺癌的发病率可能互相促进,起协同作用。城市居民肺癌的发病率比农村高,这可能与城市大气污染和烟尘中含有致癌物质有关。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