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18健康北京:杨跃进讲最有效的防流感方法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电视台健康北京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5-01-28 14:47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秋季预防流感好办法是接种疫苗

  流行感冒简称流感,是秋冬季节肆虐的疾病之一,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提醒市民,做好流感预防,才能让自己更安然地度过秋冬季。

  “流感”是流行性感冒的简称,不同一般的“感冒”,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常在秋冬、春夏之交流行。

  流感主要经空气飞沫传播,具有极强的传染性。其主要症状为起病急、突然发冷、头痛、极度疲倦无力、39度以上高烧、肌肉酸痛、干咳、咽痛等。儿童还可以表现为恶心、呕吐和腹泻等消化道症状。生活或工作相对密集的学生、上班族,往往是流感的受害者。流感已经是学龄前儿童、学生请假误课和成人请假误工的一个重要原因。更为严重的是,流感往往会引起并发症,如慢性心肺疾病加重、支气管炎、哮踹、中耳炎等。

  对有慢性疾病的人群,特别是老年人,容易引起病情加重,甚至导致死亡!

  目前,尚没有特效治疗流感的方法,有效预防的办法是接种流感疫苗。流感疫苗接种的适应人群:60岁以上人群;患者及体弱多病者;医疗卫生机构工作人员,特别是一线工作人员;与禽类接触的人员,包括养殖人员、兽医、参与禽流感防控的工作人员;小学生;从事服务行业人员。

  流感疫苗接种禁忌症有:6个月以下的婴儿;对鸡蛋过敏的人;慢性病急性发作的人;发热、急性病及感冒者应推迟接种。

  我国每年9-11月是流感疫苗的佳接种时间。预防流感除了接种疫苗外,还要注意以下几点:

  多喝水。我们都知道水分对于身体的重要性,尤其是在秋冬季节,皮肤表面水分不足,适当补充水分能够有效地促进新陈代谢,有利于体内废物的排泄。尤其是葱头水,虽然喝起来有点辛辣,但是对于顽固性感冒还是很有用的,睡前饮一杯葱头水也能在睡梦中保持呼吸顺畅。如果觉得单独的葱头水味道难以接受的话,可以加些牛奶和蜂蜜。

  多运动。运动对于轻身健体的作用相信大家都明白,尤其是在秋冬季节,运动能够增加我们的体表温度,增强耐寒能力。同时运动还能增强我们的抵抗力,在患上流感之后对于治愈感冒的作用可是比药物还好的。

  流感病毒易传染,所以在与流感患者接触之前要做好防治措施,戴好口罩,避免唾液接触,接触之后应洗手。在流感高发季应尽量避免前往人群密集的地方,如人挤人的大型超市及市场等,在室内要保持通风,空间不要过于密闭。人群集中、空气不流通这些都是病毒多生的因素。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科教,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杨跃进

  男,阜外心血管病医院副院长,1958年3月出生,博士学位,博士生导师(1998年6月授予) 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分会青年委员。

  学术工作: 海峡两岸医药卫生交流协会心血管病专业委员会 主任委员 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 副主任委员 中国医师协会心血管内科医师分会 副会长(2006) 北京市心血管介入质控中心 主任 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 常务委员(2009) 副主编 中国医院管理协会 学术组组长 中国医学科学杂志 编委 中华医学会,中华医学科技奖和中华医学青年奖评审委员会委员,中国介入心脏病学杂志编委,心肺血管病论坛编委,中国循环杂志编委,中国老年心脑血管病杂志编委,中国医刊编委,中国分子心脏病学杂志编委,中华临床医学荟萃杂志编委,中华实用内科杂志总顾问(2009), 中国医刊编委(2006), 中华医学信息导报编辑委员(2006),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编委(2007), 中国医学装备协会专家数据库专家(2009), 介入放射学杂志编委(2009)。

  荣获中国医学科学院科技进步奖、国家科学进步二等奖多项;医疗成就奖和全国优秀论文奖8项2000年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1999年获得中国医学论坛报评选的美国赛克勒基金青年医师年度奖。

  杨跃进论文发表已在国家级和国际级专业杂志上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其中第一作者50余篇。杨跃进学术专著杨跃进科研成果杨跃进教授已荣获中国医学科学院科技进步奖、医疗成就奖和全国优秀论文奖8项。杨跃进荣誉成就2000年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1999年获得中国医学论坛报评选的美国赛克勒基金青年医师年度奖。

点击查看更多:健康北京 杨跃进 流感防治方法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