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10健康北京视频:张自琴讲骨质疏松的危害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电视台健康北京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5-02-05 16:40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科教,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临床上骨质疏松症是低骨量或者是骨组织微结构退变的一种全身性代谢骨病,常常伴有骨脆性增加,往往会出现骨折,严重的影响了患者的正常生活。骨质疏松是严重影响了中老年人生活的疾病。面对这样的疾病如果不能尽早的进行预防。

  儿童久坐也可导致骨质疏松

  据加拿大一项新研究结果证实,久坐不动确实会损害儿童身体健康,尤其影响其糖脂代谢和大脑活动,导致骨质疏松。

  这项研究是加拿大东安大略儿童医院研究所完成的。研究人员对正在坐着看电视的儿童进行观察,监测他们的血压和耗氧量,以了解整天在学校坐着上课、回家又长时间坐着看电视对儿童健康的影响。

  研究人员发现,保持坐姿2个小时至7个小时,足以让儿童血糖升高,好胆固醇降低,从而对他们的健康造成不利影响。

  研究人员说,人体细胞和肌肉会对久坐作出反应,即便是积极运动的人,也会因连续坐几个小时而受到生理伤害。他们认为,一些简单的动作,例如经常站起来,就可以起到减轻这种伤害的作用。

  骨质疏松的危害

  1、骨质疏松的发病率高。我国现约有9000万骨质疏松症患者,其中骨质疏松发生率占60岁以上老年人的56%,在绝经后妇女发生率更高,约为60%~70%。

  2、骨质疏松症可以导致患者疼痛,身材变矮,骨折。严重骨痛可影响老年人的日常生活、饮食和睡眠等,常使病人生活无规律,牙齿过早脱落,茶饭不思,痛苦异常。这些都是骨质疏松的危害有哪些中的影响。

  3、骨质疏松的病人骨折发生率高。骨质疏松症常见的并发症是骨折,轻微外力即可导致骨折,如咳嗽可发生肋骨骨折。60岁以上老年人骨质疏松并发骨折者高达12%。轻者可使活动受限,重者须长期卧床,给社会和家人造成很大负担。

  4、骨质疏松可以造成老年人心脑血管疾病的出现,导致肺感染和褥疮等多种并发症的发生,严重危害老年人的身体健康,甚至危及生命,死亡率可达10%~20%。

  预防骨质疏松的方法

  查骨骼

  女性一旦到了更年期,应定期到医院检查骨骼健康状况,请医生评估骨折风险。已确诊患有骨质疏松症的女性应遵医嘱积极坚持治疗。

  改劣习

  吸烟、酗酒对骨骼的伤害非常严重。要保护骨骼健康,改变这些不良生活习惯非常重要。另外,临床发现,体重偏低的人比体重正常的人更易发生骨质疏松。因此,对于女性而言,好别过度追求苗条。

  勤锻炼

  每周应锻炼3~4次,每次30~40分钟。锻炼项目可以多样化,抗阻训练和力量训练相结合,比如,举哑铃、仰卧起坐、武术和瑜伽等。

  补维D

  富含钙和蛋白质的饮食有助于预防骨质疏松症。另外,补充维生素D也十分关键,每天晒太阳15分钟,日常饮食可多吃奶制品、鱼类、鱼肝油、坚果等富含维生素D的食物,或者适当补充维生素D补剂。

  知风险

  骨质疏松症的常见风险因素包括45岁前绝经、服用糖皮质激素类药物、有骨关节炎或吸收不良综合症等病史、发生过骨折或有骨质疏松症家族史等。

  生活中大家应该做好疾病的预防工作,重视疾病的危害,在出现了类似的疾病以后,应该及早的去正规的医院进行有效的治疗,这样才能更好的治愈疾病。

  本期嘉宾介绍

  张自琴

  女,积水潭医院外科主任医师,普外科主任医师。1983年毕业于北京医学院,从事本专业近三十年。侧重于乳腺及外科内分泌疾病诊治,专攻于乳腺疾病,尤其乳腺癌的综合诊治近二十年,同时在诊治少见的甲状旁腺疾病方面具有丰富经验。近年作为我院骨质疏松门诊医生诊治各种骨质疏松症,为中国老年骨质疏松学会委员,先后发表数篇文章于核心期刊,并参与了北京大学医学部教科书的编写。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