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825健康北京:王传林讲被动物咬伤怎么办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电视台健康北京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马瑞

发表时间:2015-09-02 11:17

  都说动物是我们人类的好朋友,当时我们和动物相处的时候,往往一不小心就被小动物咬到了,被动物咬伤一定要及时的处理。那么被动物咬伤了究竟应该怎样处理呢?那就让我们随着视频一起来看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被动物咬伤怎么办

  1、冲洗伤口

  首先就是要清洗伤口,尽快冲洗掉伤口的狂犬病毒。

  冲洗前应先挤压伤口,排去带毒液的污血,但绝不能用嘴去吸伤口处的污血。

  因为狗、猫咬的伤口往往外口小,里面深,所以必须掰开伤口,让其充分暴露,冲洗完全。如伤口较深,冲洗时可用干净的牙刷、纱布和浓肥皂水反复刷洗伤口,并及时用清水冲洗,刷洗至少要持续30分钟。

  2、局部消毒

  接下来就是对伤口进行消毒了,用碘酒或75%的酒精对伤口进行内外消毒,然后将其包扎好。

  3、尽快注射狂犬疫苗

  被动物咬伤后应尽早注射狂犬疫苗,越早越好。

  首次注射疫苗的佳时间是被咬伤后的48小时内。

  具体注射时间是:分别于当天、第3、7、14、30天各肌肉注射1支疫苗。

  除了猫狗,狼、猪、狐狸和蝙蝠这些动物也有可能带有狂犬病毒,所以也不可大意。

  而狂犬病一旦发作,死亡率是100%,因此,被咬后应立即进行以上处理。

  被动物咬伤如何处理

  1、不要用嘴吸允伤口(注意不要用嘴吸伤口,因为口腔中的微小破损可能拉近狂犬病毒与脑的距离)应该用手尽量多挤压伤口,令其多出些血带出可能存在的病毒。

  清洗不是单单只用自来水(用20%的肥皂水,也可用皂液原液、1%新洁尔灭或其他阳离子消毒剂清洗伤口)

  2、一定压力的流动清水交替彻底清洗、冲洗所有咬伤和抓伤处至少15分钟。

  3、用生理盐水(也可用清水代替)将伤口洗净。再用无菌脱脂棉将伤口处残留液吸尽,避免在伤口处残留肥皂水或者清洁剂。

  4、用碘酊(也可用碘伏)反复消毒伤口及周围。如伤口碎烂组织较多,应当首先予以清除。初步处理伤口后,应尽快到医疗机构作进一步处理。

  5、狂犬病疫苗一共要接种五次,需要在第0、3、7、14、及28天各于肌肉接种一次。如果伤口严重,一定要注射抗狂犬病毒血清,与疫苗同时使用。

  6、如果被流浪动物咬伤后不要将动物立即打死,应圈养两周的时间,观察是否是狂犬病动物,如果流浪动物在1~2周内发病死亡,应送交医疗部门检验是否带狂犬病毒,当然如果条件许可,也可立即化验流浪动物是否携带狂犬病病毒,发病的动物应立即处理。

  7、定期给动物注射狂犬病疫苗。

  8、主人与宠物不要过于亲密接触,特别是“亲嘴”。因为狂犬病病毒也能通过黏膜传染。

  本期嘉宾介绍

  王传林

  男,副主任医师,擅长心血管危重症,急性冠脉综合征、心律失常、心力衰竭和高血压急症。治疗疾病:肺源性心脏病,慢性肺源性心脏病,冠心病,心内膜炎,心绞痛,高血压,心功能不全,慢性心功能不全,低血压,自发性心绞痛,稳定性心绞痛,变异型心绞痛,心肌梗死,心律失常,不稳定性心绞痛,心肌缺血,急性左心功能衰竭,急性心功能不全,慢性低血压,肺动脉高压,隐匿型冠状动脉硬化性心脏病,肾血管性高血压,室性心律失常,感染性心内膜炎,急性感染性心内膜炎。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