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417健康北京:张学武讲痛风关节炎原因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电视台健康北京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马瑞

发表时间:2015-08-26 14:29

  由于我们不健康的生活习惯,卫生习惯,饮食习惯,往往会导致我们患上一些疾病。得了关节炎是非常痛苦的,时常都会被关节炎折磨。那么究竟是什么导致患上痛风关节炎的呢?那么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随着视频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痛风关节炎原因

  1.原发性痛风

  有遗传因素可以导致患上痛风。

  尿酸生成过多在原发性高尿酸血症的病因中占10%。其原因主要是嘌呤代谢酶缺陷,次黄嘌呤鸟嘌呤磷酸核糖转移酶(HGPRT)缺乏和磷酸核糖焦磷酸盐(PRPP)合成酶活性亢进。

  原发性肾脏尿酸排泄减少约占原发性高尿酸血症的90%,具体发病机制不清,可能为多基因遗传性疾病,但应排除肾脏器质性疾病。

  2.继发性痛风

  这种病的原因很大程度是由于其他疾病所引发的,也可因某些药物所致。

  骨髓增生性疾病如白血病、淋巴瘤、多发性骨髓瘤、红细胞计数增多症、溶血性贫血和癌症等可导致细胞的增殖加速,使核酸转换增加,造成尿酸产生增多。

  恶性肿瘤在肿瘤的放化疗后引起细胞大量破坏,核酸转换也增加,导致尿酸产生增多。

  肾脏疾病包括慢性肾小球肾炎、肾盂肾炎、多囊肾、铅中毒和高血压晚期等引起的肾小球滤过功能减退,可使尿酸排泄减少,导致血尿酸浓度升高。药物如噻嗪类利尿药、呋塞米、乙胺丁醇、吡嗪酰胺、小剂量阿司匹林和烟酸等,可竞争性抑制肾小管排泄尿酸而引起高尿酸血症。

  肾移植患者长期服用免疫抑制剂也会导致痛风关节炎。

  本期嘉宾介绍

  张学武

  男,主任医师,教授,硕士生导师,1988年毕业于现北京大学医学部,博士学位,后在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风湿免疫科长期从事多种风湿病的临床、科研和教学工作。

  目前为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风湿免疫科主任医师,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华医学会风湿病学分会全国青年委员,中国康复医学会骨关节与风湿病专业委员会全国委员,中国老年学会骨质疏松风湿病专业委员会全国委员。

  另外还担任国家863计划审评专家,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新药审评专家,北京市及西城区劳动鉴定专家。

  张学武教授自1988年7月以来,在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风湿免疫科长期从事多种风湿病的临床、科研和教学工作,独立完成了多次疑难和危重病例的诊治和抢救。

  对系统性红斑狼疮、狼疮性肾炎、类风湿关节炎及痛风关节炎等疾病的临床和发病机理有深入研究。

  多年来对工作一丝不苟,对患者热情周到,每年都能够带领住院医生及进修医生出色完成任务。

  无论在科室还是在外地讲学或在国外工作期间均受到同行好评。在担负繁重临床工作的同时,张学武教授间断在实验室从事与系统性红斑狼疮、狼疮性肾炎、类风湿关节炎等疾病相关的实验研究,独立指导研究生或配合科主任出色完成多项国家自然基金、部委基金等项目的申报、落实等工作。在核心期刊发表多篇文章,部分科研成果在各种学术会议进行学术交流。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