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513健康北京:田华讲如何保护关节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电视台健康北京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马瑞

发表时间:2015-08-26 15:04

  我们能够行动自如,奔跑跳跃都离不开我们身上的各个关节。由此可见关节对于我们人体的重要性,那么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应该怎样做才能保护好我们的关节呢?那就让我们一起随着视频来看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如何保护关节

  1、上下楼梯是非常伤害关节的动作,所以我们上下楼梯时一定要慢一点。

  2、跪着擦地板也伤关节,所以尽量不要跪着擦地板,即使非要跪着擦,可以考虑在膝盖下方垫个软垫。

  3、盘腿坐也不利于关节保养,老年人做气功、太极、瑜伽等尽量省略掉这个环节。

  4、日常生活中我们要多锻炼,来增强我们的体质。

  5、爬山、爬楼梯、连续蹲下站起、长时间跪下来或作深蹲、持重跑步、特别是打太极拳,虽可能对身体其他脏器有益,但对膝关节却十分有害,应尽量避免。

  6、身体肥胖者应少吃含嘌呤量的食物,以免促成痛风性关节炎。

  7、尽量不穿高跟鞋、硬底鞋,以减少关节所受压力。穿着避震力强的鞋,如有需要,配戴护膝。

  8、居住环境好是朝阳的,室内要经常通风,保持室内干燥。

  9、座椅的高矮应合适,以站起坐下不负重为宜。床铺应以硬木床代替软床。

  10、如膝关节退化之程度严重,可使用拐杖,减轻已经损坏的关节负荷。

  11、有膝关节问题的老年人应避免剧烈运动,尽量不要练习下蹲,如果必须下蹲,应注意速度要慢并尽量利用手来支撑。

  12、老年人坚持跑步可增强关节韧带的弹性,但老年人长跑时不能太快,脚踩地时用力不能过猛。

  13、跑步时好让脚的前半部分先着地,这样可以缓冲腿的震动,防止膝关节损伤。

  14、如果发炎严重,可用非类固醇消炎药进行治疗。不过,长期服用消炎药,老年人的消化道、肝脏与肾脏往往不堪重负。如果是严重的退化性关节炎,则可施行人工关节置换术。

  本期嘉宾介绍

  田华

  男,主任医师,教授,专业特长:1、人工关节置换;2、骨性关节炎,3、股骨头坏死,4、类风湿性关节炎;5、髋臼发育不良等.研究方向:骨性关节炎、类风湿性关节炎、股骨头坏死等疾患的外科治疗。在人工全膝、全髋关节置换手术、打压植骨法治疗股骨头坏死等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学术研究方面主攻股骨头坏死的发病机制和新手术治疗、软骨损伤后的基因治疗以及人工关节置换后无菌性松动的原因探讨等.十余年来一直从事骨关节疾患的临床治疗和研究。主攻专业从医经历(国内外工作、学习及研究经历):国内经历:1997年北京医科大学临床医学博士毕业。同时被聘任为北京医科大学第三医院骨科主治医师。2003年晋升为副主任医师。2008年晋升为主任医师。国外经历:2000年4月2000年4月至2002年7月在美国纽约大学关节病医院骨关节中心博士后研究。2004年4月荷兰Nijmegen大学医院高级临床fellow,学习交流髋关节置换失败后的翻修手术,以及骨头坏死的打压植骨手术。同期参加英国Exeter举办的全髋关节置换培训并获证书。2006年3月至8月:芬兰tampere关节置换专科医院高级临床fellow,学习交流复杂膝、髋关节置换手术及相关处理。2008年10月:于加拿大参观学习关节置换方面的新技术及进展。2009年4月:于美国参观学习关节置换方面相关的新技术及进展。2010年5月:于英国参观学习关节置换方面的新技术及进展。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点击查看更多:健康北京 如何保护关节 田华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