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03健康北京视频:吉训明讲中风的原因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电视台健康北京

图文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马瑞

发表时间:2015-12-08 11:19

  中风是比较常见的疾病了,我们日常生活中要注意自己的生活习惯,积极地锻炼我们的身体,时刻保持开朗的心情。那么日常生活中中风的原因有哪些呢?那就让我们一起随着健康北京栏目吉训明专家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中风的原因

  1.情志郁怒

  我们的情绪和我们的身体健康是密切相关的,情绪抑郁非常伤我们的身体,有可能诱发中风的出现。

  临床以暴怒伤肝为多,因暴怒则顷刻之间肝阳暴亢,气火俱浮,迫血上涌则其候必发。

  至于忧思悲恐,情绪紧张均为本病的诱因。

  2.饮食不节

  我们的饮食习惯对我们健康的影响也是非常大的,所以我们日常生活中要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不要暴饮暴食。

  过食肥甘醇酒,脾失健运,聚湿生痰,痰郁化热,引动肝风,夹痰上扰,可致病发,尤以酗酒诱发烈。

  3.劳累过度

  《素问·生气通天论》说:“阳气者,烦劳则张”,即指人身阳气,若扰动太过,则亢奋不敛。

  本病也可因操持过度,形神失养,以致阴血暗耗,虚阳化风扰动为患。再则纵欲伤精,也是水亏于下,火旺于上,发病之因。

  4.气候变化

  气候的变化也是中风的原因,所以我们日常生活中在季节交替的时候一定要注意自己的身体状况。

  本病一年四季均可发生,但与季节气候变化有关。入冬骤然变冷,寒邪入侵,可影响血脉循行。

  正如《素问·调经论》说“寒独留,则血凝位,凝则脉不通”。其次早春骤然转暖之时,正值厥阴风木主令,内应于肝,风阳暗动,也可导致本病发生。

  5.血液瘀滞

  血瘀的形成多因气滞血行不畅或气虚运血无力,或因暴怒血蕴于上,或因感寒收引凝滞,或因热的阴伤液耗血滞等,本病的病机多以暴怒血蕴或气虚血瘀为常见。

  预防保健

  1.及时治疗诱发病

  可能引起中风的疾病,如动脉硬化、糖尿病、冠心病、高血脂病、高粘血症、肥胖病、颈椎病等应及早治疗;高血压是发生中风危险的因素,也是预防中风的一个中心环节,应有效地控制血压,坚持长期服药,并长期观察血压变化情况,以便及时处理。

  2.重视中风的先兆征象

  留中风的先兆征象留意头晕、头痛、肢体麻木、昏沉嗜睡、性格反常等先兆中风现象。一旦小中风发作,应及时到医院诊治。

  本期嘉宾介绍

  吉训明

  男,主任医师,教授,副院长,汉族,江苏南通人,中共党员,1970.12.18.出生;医学博士,MBA;神经外科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担任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副院长、北京市脑血管病转化医学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北京市老年病医疗研究中心副主任、北京市科委脑血管病首席专家、中国老年医学会副主任委员、卫生部脑卒中筛查与防治工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首医大宣武医院-哈佛大学麻省总医院中美神经科学研究所中方主任、北京脑重大疾病研究院理事、中华医学会科研管理专业委员会常委和卫生部高颅压与脑静脉病变诊治中心主任等。先后获得北京市科技新星、新世纪百千万人才、教育部新世纪人才、北京市卫生系统高层次骨干人才和北京市教委优秀青年骨干人才等多项人才项目资助。获得省部级以上科技进步奖励共5项;获得发明专利、使用新型专利授权7项,成果转化2项。师从于我国神经外科专家凌锋教授,主要从事脑卒中筛查与防治工作、急性脑梗死溶栓与神经保护治疗研究、慢性脑缺血的适应保护治疗研究和脑静脉病变的诊断与治疗研究。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点击查看更多:中风的原因 健康北京视频 吉训明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