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04健康北京:栗占国讲类风湿关节炎症状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电视台健康北京

图文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马瑞

发表时间:2015-12-08 11:35

  类风湿关节炎是非常痛苦的疾病,患者日常生活中经常受到病症的折磨,严重影响到患者的正常生活。那么日常生活中类风湿关节炎症状有哪些呢?那就让我们一起随着健康北京栏目栗占国专家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类风湿关节炎症状

  1.好发人群

  女性的患病率要比男性高,可以发生在任何年龄段,一般高发年龄在40~60岁,女性朋友要更加引起重视。

  2.症状体征

  可伴有体重减轻、低热及疲乏感等全身症状。

  (1)晨僵

  早晨起床时关节活动不灵活的主观感觉,它是关节炎症的一种非特异表现,其持续时间与炎症的严重程度成正比。

  (2)关节受累的表现

  ①多关节受累

  类风湿关节炎会引起身上多处关节受累,手、足、腕、踝及颞颌关节等,严重影响到患者的正常生活,非常痛苦。

  ②关节畸形

  手的畸形有梭形肿胀、尺侧偏斜、天鹅颈样畸形、钮扣花样畸形等。

  足的畸形有跖骨头向下半脱位引起的仰趾畸形、外翻畸形、跖趾关节半脱位、弯曲呈锤状趾及足外翻畸形。

  ③其他

  可有正中神经/胫后神经受压引起的腕管∕跗管综合征,膝关节腔积液挤入关节后侧形成腘窝囊肿(Baker囊肿),颈椎受累(第2、3颈椎多见)可有颈部疼痛、颈部无力及难以保持其正常位置,寰枢关节半脱位,相应有脊髓受压及椎基底动脉供血不足的表现。

  (3)关节外表现

  ①一般表现

  类风湿关节炎还会出现发烧的现象,经常反复出现,而且还会导致类风湿结节以及类风湿血管炎和淋巴结肿大等疾病。

  ②心脏受累

  可有心包炎、心包积液、心外膜、心肌及瓣膜的结节、心肌炎、冠状动脉炎、主动脉炎、传导障碍,慢性心内膜炎及心瓣膜纤维化等表现。

  ③呼吸系统受累

  可有胸膜炎、胸腔积液、肺动脉炎、间质性肺疾病、结节性肺病等。

  ④肾脏表现

  主要有原发性肾小球及肾小管间质性肾炎、肾脏淀粉样变和继发于药物治疗(金制剂、青霉胺及NSAIDs)的肾损害。

  ⑤神经系统

  除周围神经受压的症状外,还可诱发神经疾病、脊髓病、外周神经病、继发于血管炎的缺血性神经病、肌肥大及药物引起的神经系统病变。

  ⑥贫血

  是RA常见的关节外表现,属于慢性疾病性贫血,常为轻至中度。

  ⑦消化系统

  可因RA血管炎、并发症或药物治疗所致。

  ⑧眼

  幼年患者可有葡萄膜炎,成人可有巩膜炎,可能由血管炎所致。还可有干燥性结膜角膜炎、巩膜软化、巩膜软化穿孔、角膜溶解。

  本期嘉宾介绍

  栗占国

  男,教授、主任医师、博士/博士后导师,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风湿免疫科主任,中国免疫学会临床免疫学分会候任主任委员,中华医学会中华风湿病学分会主任委员(2010年10月任)。

  1983年开始长期从事风湿病临床工作。先后在澳大利亚悉尼大学获博士学位,在美国哈佛大学完成博士后。在类风湿关节炎、系统性红斑狼疮、干燥综合征、强直性脊柱炎及血管炎等风湿病的诊断和治疗上有丰富的经验。主要研究方向为类风湿关节炎的发病机理及免疫治疗、系统性红斑狼疮及干燥综合征的早期诊断及治疗。主编或参与编写了8部风湿病和免疫学专著。

  目前,承担国家杰出青年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863”项目、教育部重点项目、中华医学专项人才基金及教育部跨世纪优秀人才基金等16项,研究基金超过一千万元。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美国风湿病学会会员)。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