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17健康北京2017:朱军讲脖子上的哪些包风险大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电视台健康北京

图文作者: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陈娟

发表时间:2017-09-19 10:23

  淋巴瘤虽然主要表现为局部淋巴结的肿大,但它却是全身性疾病。他在脖子上是非常危险的,你知道脖子上哪些包块是有危害,哪些没有危害呢,淋巴瘤症状是什么呢,淋巴瘤如何治疗呢,下面一起来看健康北京2017专家朱军如何解答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淋巴瘤有很多不同类型,有一部分类型,在没有明确治疗指征时,完全可以不急于治疗。对于需要治疗的患者,治疗原则基本相似:第一,以全身化疗作为综合治疗的根基;第二,在标准的全身化疗基础上适当结合局部放疗。

  随着医学科技的发展,化疗和放疗的毒副作用已经大大降低,尤其是很多低毒又高效的治疗药物逐渐加入,不但加强了对肿瘤的打击力度,而且减轻了对身体的损伤。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人被“淋巴瘤君”盯上,引发了公众对这种疾病的关注。提到淋巴瘤,如果您认为“这是不治之症”、“生存率极低”或“医学对之束手无策”就要好好科普一番了,淋巴瘤是为数不多的可能通过药物治愈的恶性肿瘤之一。

  淋巴瘤症状

  1.全身症状

  恶性淋巴瘤在发现淋巴结肿大前或同时可出现发热、瘙痒、盗汗及消瘦等全身症状。

  2. 免疫、血液系统表现

  恶性淋巴瘤诊断时10%~20%可有贫血,部分患者可有白细胞计数、血小板增多,血沉增快,个别患者可有类白血病反应,中性粒细胞明显增多。乳酸脱氢酶的升高与肿瘤负荷有关。部分患者,尤其晚期病人表现为免疫功能异常,在B细胞NHL中,部分患者的血清中可以检测到多少不等的单克隆免疫球蛋白。

  3.皮肤病变

  恶性淋巴瘤患者可有一系列非特异性皮肤表现,皮肤损害呈多形性,红斑、水疱、糜烂等,晚期恶性淋巴瘤患者免疫状况低下,皮肤感染常经久破溃、渗液,形成全身性散在的皮肤增厚、脱屑。

  淋巴瘤如何治疗

  1.放射治疗

  某些类型的淋巴瘤早期可以单纯放疗。放疗还可用于化疗后巩固治疗及移植时辅助治疗。

  2.化学药物治疗

  淋巴瘤化疗多采用联合化疗,可以结合靶向治疗药物和生物制剂。近年来,淋巴瘤的化疗方案得到了很大改进,很多类型淋巴瘤的生存期都得到了很大提高。

  3.骨髓移植

  对60岁以下患者,能耐受大剂量化疗的中高危患者,可考虑进行自体造血干细胞移植。部分复发或骨髓侵犯的年轻患者还可考虑异基因造血干细胞移植。

  4.手术治疗

  仅限于活组织检查或并发症处理;合并脾机能亢进而无禁忌证,有切脾指征者可以切脾,以提高血象,为以后化疗创造有利条件。

  本期嘉宾介绍

  朱军

  男,出生于1962年,1984年毕业于第三军医大学,1994-1997年在以色列耶路撒冷希伯莱大学哈达萨医学院哈达萨医学中心骨髓移植科工作及攻读博士学位。曾在北京301医院血液科及骨髓移植病房任住院及主治医师。现为北京大学临床肿瘤学院及北京肿瘤医院副院长,副主任医师、内科副主任、血液肿瘤科主任,中国抗癌协会血液肿瘤专业委员会常委。自1984年以来,始终从事血液及血液肿瘤的临床和应用研究,较早的开展了造血干细胞移植治疗恶性肿瘤、肿瘤生物免疫治疗及脐血移植的试验及临床应用研究。对血液肿瘤及其它实体瘤的诊断和治疗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先后发表论文30多篇,研究成果曾获全军科技进步奖三等奖。

点击查看更多:健康北京2017 朱军 淋巴瘤症状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