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20健康北京视频栏目:刘兴鹏讲心脏的“自杀式”突袭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电视台健康北京

图文作者: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陈娟

发表时间:2017-09-22 10:12

  在生活中,一旦被诊断为是心脏方卖弄的疾病,就会让患者以为自己患有不治之症了,这个时候患者就会变得比较颓废甚至放弃治疗,为什么房颤被看做是心脏上的一颗不定时炸弹? 很多人患上房颤却不自知,那么房颤到底有何潜在表现?下面跟着健康北京视频节目特邀专家刘兴鹏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房颤的临床表现

  房颤的临床表现轻重不一,老年房颤的临床表现主要取决于心室率的快慢,原发疾病的轻重以及并发症的有无。

  (一)分类

  房颤的分类方法很多,根据房颤持续时间和复律情况分类较为实用。

  1.急性房颤

  指发生在24~48小时以内的房颤。

  2.慢性房颤

  ①阵发性房颤:指能自动复律的房颤。

  ②持续性房颤:指需要干预才能恢复窦性心律的房颤。

  ③持久性房颤:指不能转复或转复后不能维持的房颤。

  (二)症状

  可有心悸、胸闷与惊慌。心室率接近正常且无器质性心脏病的患者,可无明显症状。但发生在有器质性心脏病的患者,尤其是心室率快而心功能较差时,可使心搏量明显降低、冠状循环及脑部血供减少,导致急性心力衰竭、休克、昏厥或心绞痛发作。

  风心病二尖瓣狭窄患者,大多在并发房扑或房颤后,劳动耐量明显降低,并发生心力衰竭,严重者可引起急性肺水肿。

  房扑或房颤发生后还易引起房内血栓形成,部分血栓脱落可引起体循环动脉栓塞,临床上以脑栓塞较为常见,常导致死亡或病残。

  房颤的病因

  1.常见于心脏及传导系统退行性病变(约占60%)。

  2.肺源性心脏病引起的心房颤动约占20%,若肺功能较差,则呼吸功能改善后可使心房颤动自然消失。否则,即使复律,则心房颤动也极易复发。

  3.高血压心脏病(约占10%)。

  4.冠心病、甲状腺功能亢进症、预激综合征等。

  5.由风湿性心脏病引起的心房颤动,若心脏明显扩大,并有心功能不全者,心房颤动不宜复律。

  6.无明显原因的特发性心房颤动。某些因素(如情绪激动、急性酒精中毒、手术等)可诱发房颤发作。

  本期嘉宾介绍

  刘兴鹏

  男,1971年生,医学博士,主任医师(破格)、教授、博士生导师。第25届北京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北京市劳动模范(2015年)、中国名医百强榜2014、2015年度心脏电生理专业Top 10医生、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第二届(2015)“京城好医生”活动获奖医生。

  现任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心脏中心副主任,心律失常科主任。兼任中国医师协会心律学工作委员会常委和副总干事长、中华医学会心电生理和起搏分会全国委员和房颤工作组成员、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心电生理学组成员,中华心律失常学杂志、中国心脏起搏与心电生理杂志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Heart Rhythm等杂志的编委等职。

  培训经历

  2001-2011年供职于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心内科。2004年在德国汉堡圣乔治总医院研修复杂心律失常的三维标测。2009-2010年作为国家公派访问学者在法国波尔多Haut-Leveque心脏病医院师从房颤导管消融术奠基人Michel Haissaguerre教授研修房颤和室颤的电生理机制及导管消融治疗。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