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22健康北京视频栏目:郭继鸿讲心跳成“乱码”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电视台健康北京

图文作者: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陈娟

发表时间:2017-09-26 10:38

  体检可以更好的检查出身体的健康状况,这也就是为什么公司会组织一年一次的体检,通过体检,有时候会发现有些人的心电图老是不过关,你知道心律失常的原因有哪些吗,遗传性心律失常的特点是什么,下面一起随着健康北京视频栏目郭继鸿专家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一个人突然晕厥,有很多原因,80%都是和心脏有关。和心脏有关的也有两种,一种是心律特别快,一种是心律特别慢。

  家里有人得了不明原因的晕厥,甚至有45岁甚至50岁以下的人突然猝死的这样的情况的时候,家族的成员都应该及时做相应的检查。

  如果一个病人比较年轻,当他反复发生不明原因的晕厥甚至猝死,这种情况在查不到别的原因的时候,非常大的可能就是遗传性的心律失常。

  当出现晕厥的情况时,抢救每拖延一分钟,成功率就会降低10%,所以病人晕倒后的前十分钟也被称为黄金抢救十分钟,在等待救护车的同时,掌握家庭自救的方法,可以大限度挽救病人的生命。

  心律失常的原因

  1、药物作用

  某些药物的服用,可影响心脏收缩而导致心律失常。另外,安眠药中毒等也可引起严重心律失常。这就是引起心律失常的原因之一。

  2、个人生活

  其实正常人也可出现心律失常的状况,若过度疲劳,或饮浓茶,或手烟酒刺激,或情绪波动较大等身体或精神上的刺激都可造成心律失常。一般情况下,这种心律失常无危险,但仍应引起注意,避免过分伤害心脏。这也属于诱发心律失常的原因。

  3、酸碱平衡失调

  若体内电解质或酸碱平衡失调,也可造成心律失常的状况。严重低血钾可引起室性心律失常而导致心室颤动。严重酸中毒可直接抑制心肌而使收缩无力,并对儿茶酚胺的反应性降低,导致心脏骤停。

  严重高血压、低血钙,可使心肌收缩力减弱,产生室内传导阻滞而导致心脏骤停。这种心律失常的原因比较常见。

  遗传性心律失常心电图特点

  1.具有特征性表现

  各种遗传性心律失常独特的离子流改变,能特征性表现在体表心电图上。

  2.特异性、敏感性强

  不同遗传性心律失常的基因突变不同,相应的离子通道的异常使体表心电图表现不同,并具极高特异性,因此,心电图的特异表现已成为这些遗传性心律失常的标志性改变,是遗传性心律失常检出和诊断的有效方法。

  3.具有多变性、间歇性和隐匿性

  如Brugada综合征患者仅百分之六十有典型Brugada波,因而对于静息心电图不能捕捉到特征性心电图改变的患者,可通过运动试验、药物激发试验、动态心电图监测以及特殊导联等方法(如Fontain导联等)提高心电图的阳性检测率。

  本期嘉宾介绍

  郭继鸿

  男,主任医师,教授,心内科副主任、心脏电生理室主任,中华医学会心电生理和起搏学分会常委、秘书长,博士生导师、中国心功能学会常委,中华心律失常学杂志副主编,中华医学杂志编委,中国实用内科杂志常委,临床心电学杂志副主编,心血管诊疗技术杂志主编等职务。

  1949年生,1978年至1987年在同济医科大学从事医疗及科研工作,并先后攻读硕士、博士学位。1987年毕业于同济医科大学并获医学博士学位。其间组建了同济医科大学协和医院的心脏电生理室,因在国际上首先提出旁道裂隙现象、在国内首先记录窦房结电图、与他人合作研制心脏程序刺激检查治疗仪等科研成果,荣获国家教育委员会和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授予的“有突出贡献的博士学位获得者”称号。与人合作开发研制的具有中国特色的心脏程序刺激检查治疗仪目前仍广泛应用于临床。

  1987年调入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从事医疗、教学及科研?作。1988年,作为访问学者在美国斯坦福大学医学院从事心电生理学研究。于1989年拒绝国外多方挽留毅然回国,并创建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临床心电生理室,1991年率先完成了国内第一例射频消融术。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