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126名医话养生:吴萍讲有利长寿的食物

  食物中含有丰富的营养物质,我们选择正确的食物,对身体非常有利,经常吃能有利我们长寿。那么日常生活中有利长寿的食物有哪些呢?就让我们随着名医话养生视频栏目吴萍专家一起来看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有利长寿的食物

  一、苹果

  苹果是非常好的食物,经常吃对身体健康非常有利,每日吃一个苹果可以大幅降低患老年痴呆症的风险。

  苹果含有栎精不仅具有消炎作用,还能阻止癌细胞发展。苹果同时富含维生素和矿物质,能够提高人体免疫力,改善心血管功能。

  二、鱼

  要想心脏健康,建议应当多吃鱼,每周吃三次鱼或每天吃30克鱼肉。能使中风发病率降低50%。

  有相关研究证明,经常吃鱼的日本人和爱斯基摩人与很少吃鱼的民族相比,患有心脑血管疾病的人更少。

  三、草莓

  草莓能够充分补充人体维生素C的含量,并且草莓还富含铁,可以有效提高机体免疫能力。其果肉中所含的染色物质和香精油,能形成特别酶,具有预防癌症的作用。

  四、大豆

  大豆富含卵磷脂和维生素B,能够提高大脑思维能力,促进神经系统功能。大豆还是重要的植物蛋白来源,尽管欧洲人还不习惯这种食品,但新研究证明它确实对健康有益。

  五、辣椒

  红辣椒能够促进新陈代谢,帮助减肥。辣椒素能够刺激胃液分泌,防止肠胃中有害细菌的滋生。

  甜辣椒也是非常有利身体健康的,它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能有效预防癌症和心血管疾病,有着延年益寿的作用。

  怎样吃有利长寿

  数量少一点

  老年人每日唾液的分泌量是年轻人的1/3,胃液的分泌量也下降为年轻时的1/5,因而稍一吃多,就会肚子胀、不消化。

  所以,老年人每一餐的进食量应比年轻时减少10%左右,同时要保证少食多餐。

  吃得慢一点

  细嚼慢咽易产生饱胀感,可防止吃得过多,使食物消化得更好。

  早餐好一点

  早餐应占全天总热量的30%~40%,质量及营养价值要高一些、精一些,不宜吃油腻、煎炸、干硬以及刺激性大的食物。

  晚餐早一点

  “胃不和,夜不安”,晚餐吃得太晚,不仅影响睡眠,囤积热量,而且容易引起尿路结石。

  人体排钙高峰期是在进餐后的4~5小时,晚餐吃得过晚或经常吃夜宵,排钙高峰到来时老年人可能已经睡觉了。

  老年人晚餐的佳时间应在下午六七点,而且应不吃或少吃夜宵。

  本期嘉宾介绍

  吴萍

  女,副主任医师,同济医院营养科副主任,医学硕士,自1995年起一直在同济大学附属同济医院临床营养科工作,研究方向为临床营养。现为中国营养学会会员及会员代表和上海营养学会会员。多年来一直专注于营养与疾病的研究,近五年来参与多项科研课题的研究,以第一作者共发表论文9篇,其中中华系列4篇。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上海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名医话养生 吴萍 有利长寿的食物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