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118名医话养生栏目:葛声讲降血脂的食物

  高血脂是非常多见的疾病,当出现高血脂的时候,一定要积极地进行相关的调理,适当的改善饮食是非常必要的。那么日常生活中降血脂的食物有哪些呢?就让我们随着名医话养生栏目葛声专家一起来看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降血脂的食物

  1、薏仁

  薏仁是我们大家都非常爱吃的食物,生活中我们可以经常吃,对身体健康是非常有利的,有着非常好的降血脂的作用。

  薏仁能降低血脂及血糖,促进新陈代谢,有利尿作用,有效改善水肿现象,而且薏仁热量比较低,多吃也不怕胖。

  而且薏仁含有丰富的水溶性纤维,可以改善便秘,清除体内堆积毒素。

  2、三文鱼

  三文鱼是非常美味营养的食物,含有丰富的营养价值,经常吃能起到非常好的降血脂的作用,有利身体健康。

  三文鱼中含有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能降低血液中甘油三酯水平,并能升高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增强血管弹性。在淡水鱼中,鲤鱼是非常值得推荐的降脂食物。

  3、大蒜

  大蒜、生姜等食物一直都是防癌的佳食物,但除了这个功效以外,大蒜中含有的挥发性辣味素,可清除积存在血管中的脂肪,有明显的降低胆固醇的作用。

  4、菜花

  其脂肪含量低、膳食纤维含量高,非常适合高血脂人群食用。此外它还含有多种微量营养素,对抵御癌症发挥了强效作用。

  而且需要注意的食物,菜花含有的维生素是水溶性的,所以一定要注意营养的流失,食用时避免用刀切改用手撕。

  5、胡萝卜

  现代研究发现,胡萝卜中含有大量的生物钾,钾进入血液后,能将血液中的油脂乳化,同时能有效地溶解沉积在血管壁上的“胆固醇硬化斑块”,并将这些体内垃圾排出体外。

  达到降血脂、降低血黏度、净化血液、“清洁”血管、增加血管弹性、改善微循环的效果。

  6、燕麦

  含有极丰富的亚油酸,占全部不饱和脂肪酸的35%-52%;维生素E含量也很丰富,而且燕麦中含有皂甙素。它们均有降低血浆胆固醇浓度的作用。

  7、豌豆

  豆类都是又便宜、又安全有效的降血脂食物,每天中午只要吃半碗豆类,就可以在8周内使“坏胆固醇”浓度降低20%。

  豆类食品含有多种降胆固醇的有效成分,其中主要的是豆类中的可溶性及不可溶性纤维。

  本期嘉宾介绍

  葛声

  女,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 营养科主任,副主任医师,临床营养学博士,硕导,现任上海市临床营养质控中心专家组成员,中国中医药学会营养与药膳食疗专业委员会理事;上海市烹饪协会美食营养专业委员会专家组成员。从事临床营养治疗工作十五年。获局级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院级新技术新项目奖励2项。主编、参编多本营养学书籍,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

  擅长疾病

  各种疾病的饮食调理和营养治疗,尤其是糖尿病、痛风、高脂血症、胰腺炎、肝脏疾病、孕期营养、老年营养、学生营养、减肥等饮食治疗和饮食指导。

  论文发表

  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

  社会任职

  上海市临床营养质控中心专家组成员,中国中医药学会营养与药膳食疗专业委员会理事;上海市烹饪协会美食营养专业委员会专家组成员。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上海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名医话养生栏目 葛声 降血脂的食物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